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为数字经济插上高飞“翅膀”

发展论坛探索工业互联网下的“智变未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梁丹 2023年03月26日 10:21

  智能大屏实时显示数据,多条生产线忙碌运行,产品配件接连下线,通过精益数字化系统实现自动排产、生产及时报工、绩效管理……近年来,工业互联网通过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越来越多“数实融合”新图景徐徐展开,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3月25日下午,2023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暨太原工业互联网发展大会“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国内行业专家、领军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工业互联网下的“智变未来”,为太原数字经济发展插上高飞“翅膀”。

  数字赋能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场巨大的数字化转型和变革当中,企业以及产业体系,需要共同发力,解决转型方向问题。”中国电信工业产业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专家王华在报告中,首先分享了“数创未来”的典型案例,“滴滴没有一辆自己的车,却创造了市场需求;今日头条作为一家媒体公司,没有自己的内容,却能通过算法给大家推荐需要的内容;阿里巴巴是一家零售公司,自己没有一件库存,却创造了整个世界的交易,这些都是数字化创新带来的新商业模式。”

  王华表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最关键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围绕六个场景进行,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精益化以及服务化。对于企业来讲,需要较为稳定的、安全的、可靠的网络或者网络连接来支撑业务发展,这就需要更多的连接或者是海量的资源,通过云端赋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山西煤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作为煤炭机械运输行业的一个主力生产者,目前生产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三,主要的产品就是驱动机系列。近年来,山西煤机先后荣获中国信息化500强,也是全国第一批、我省第一批“两跨”融合单位。

  对于企业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该公司总经理薛文晖有着深刻体会。他介绍,一个现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在管理、生产等方面都显现出了强大动力。比如,实现信息化、数字化,在安全、能耗等方面,数据清晰可见,提醒及时在线,大大节省了企业运营成本。另外,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上,也做到了信息化,通过标识生成、过程管理,完全可全程追溯。“可见,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也为其新的经营模式提供了动力。”

  数创未来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应用场景加速拓展,催生出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释放数字经济发展动能。

  云镝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粤在报告中提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除了为企业赋能,其本身也促使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目前,工业互联网已从原先大家理解的工业软件、工业自动化逐渐走向了工业安全、新兴工业软件、工业App等,这都使得产业增长量非常迅速,并成为新的数字经济增长点。

  根据企业的不同规模,数实融合有着不同的发展策略。腾讯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首席专家张爽表示,如果脱离了数据和技术,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就会举步维艰,数实融合更会成为无源之水。反之,如果没有场景和应用,数据和技术则会缺少发挥作用的情境。

  “数实融合发展,对大、中、小企业有着不同的益处。腾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一区一策的制度,在每一个不同的区域都会有不同的产业赋能,比如在重庆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助力了本地的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的产业转型升级。相信腾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在太原为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赋能,共建山西智能制造的未来。”张爽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