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晋魂”基本陈列升级

省博1238件组文物首次亮相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辛华 2023年03月26日 08:26

  山西博物院改造后的“晋魂”基本陈列,将于4月1日起全面对外开放,共展出3431件组精美文物。其中,1238件组文物首次与观众见面,包括一些重量级文物,以文物组合的方式讲述三晋文化的博大精深。

  2020年开始,山西博物院分三个阶段对“晋魂”基本陈列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从内容到形式均有大幅度调整,力求全方位解读三晋文化所蕴涵的宇宙观、天下观和道德观,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最新陈列在内容上吸纳了近几年的最新考古发现成果和学术研究成果,增加兴县碧村遗址、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绛县西吴壁遗址等出土的代表性器物,子犯鬲、邓峪石塔、荒帷等重量级文物也出现在陈展中。

  提升后的展厅布局考究、形式新颖,展柜玻璃升级为低反玻璃,视觉效果近乎“裸展”;适度采用多媒体现代设备,注重展览的故事性呈现、展品的通俗性解读;运用高度沉浸虚拟现实技术复原场景,营构逼真的原生态环境意象;动手体验、互动游戏等项目的设置,增加观展趣味性。提升后的展厅,以融知识性、观赏性、趣味性于一炉的诠释方式,全面展现三晋文明的辉煌灿烂。

  徜徉于山西博物院,通过鸟尊、鸮卣、彩绘龙盘、虞弘墓石椁、娄睿墓壁画、董明墓戏俑等一件件展品,观众可探寻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感知三千年前的晋国功业,体悟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意会称雄世界500年的晋商精神。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