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太原“真金白银”来赋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何宝国 梁丹 2023年03月26日 07:16

  3月25日,2023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暨太原工业互联网发展大会在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赵世凯 摄

  近年来,太原市把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聚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3月25日,在2023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暨太原工业互联网发展大会上,我市就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政策进行了发布及解读。按照实施政策,每年安排20亿元科技创新资金、10亿元人才发展资金、10亿元工业转型升级资金、5亿元新动能发展资金,在8个方面进行重点支持,推动工业互联网不断创新发展。

  在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推动企业开展内外网改造升级,建设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不超过项目投资额的30%、总额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对建设并完成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每个节点给予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方面,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重点企业工业互联网诊断评估,每户企业最高补贴20万元。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按项目给予不超过软硬件投资额的3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方面,根据企业业务、数据、设备上云成效,开展星级上云企业认定,并根据认定星级,分别奖励20万元、15万元、10万元。

  支持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对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的企业,每户最高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国家工业互联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移动物联网、企业上云、软件工程化能力、新型信息消费、网络安全技术等试点示范企业、典型案例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

  支持智能制造发展方面,对新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分别奖励150万元、50万元、25万元。

  支持软件产业发展方面,对重点软件企业在我市落户发展数字化产业投资给予奖励;对自主创新能力强、形成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快速产业化的应用系统、工业APP等软件研发推广应用项目,一次性给予不超过项目投资额的30%,总额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对高新技术企业牵头建设并新认定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山西省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在省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再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元、400万元、3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50万元创新能力建设补助。

  培育数字人才队伍方面,要打造一批功能突出、资源共享的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经认定,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100万元,对考核评估优秀的再给予20万元奖励。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