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多科齐心 急速救治多名车祸患者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3年03月24日 18:07

  清晨6时汾东院区急诊科门外

  “快!车祸患者、呼吸困难、意识不清……后面还有两位伤者”。120急救人员脱口而出的词语简明扼要交代着伤者情况。

  此时,急诊科护士脑海中出现“成批伤”这个关键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批伤是指同一致伤因素引起三人以上同时受伤或中毒。)

  值班医护快速反应,立即将第一位患者推入抢救室,该患者浑身上下沾满玻璃渣子,出现躁动不安、嘴唇发绀、呼吸困难的症状。

  “嘀嘀嘀!”监护仪传来报警声,“血氧81%、血压88/56mmHg”抢救护士汇报到。“插管!”急诊外科谢医生一边简短而有力地下达医嘱,一边已经站在患者头侧开放气道。

  “抢救车就位!”护士迅速传递电子喉镜等插管用物,同时,建立静脉通路补液防止患者失血性休克。另一名医生也在电话联系:“超声科,急诊抢救室有位外伤患者需要做床旁,速来!”每一次对话都快速明确,在这里,时间就是生命。

  清晨6时30分,汾东院区急诊科大厅

  抢救室门外又传来担架车轮滚动的声音,第二位、第三位患者也被送到。

  第二位患者头面部外伤明显,下颌部贯通伤,包扎的纱布都被血液浸透,右下肢外旋;第三位患者右下肢开放性损伤,伤口还在不断渗血。

  “纱布、绷带、清创包,小李负责2床患者,小董负责3床!”紧张的气氛中,急诊任主任一边给患者重新包扎,一边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抢救工作的进行。

  电话铃声响起——1床危急值报告:血气胸。“上呼吸机、插管!”由胸外科医生给予患者置入胸腔闭式引流管,顺利引出胸腔积血积气,随着呼吸机的辅助呼吸,为该患者的手术争取到宝贵时间。骨科、神外的会诊医生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也已到达,多学科协同诊疗。

  2床危急值报告“血钾2.7mmol/L”“开通两路液体,准备用药!”房间内,各种仪器的声音、电话铃声、匆忙的脚步声、医护的交流声互相交织着,它们淹没了墙上钟表的声音,它们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终于,患者生命体征得以稳定,根据伤情不同,1床患者入手术室行急诊手术,2床、3床患者也分别收治到神经外科、骨科接受治疗。

  “以患者为中心,急患者之所急”。清晨的阳光挥洒在急诊门前,大厅里,那些绿色身影又穿梭于不同患者之间,而刚刚过去的抢救时间,已成为医院白衣天使工作的常态。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