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新兴业态应有新型监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 鸿 2023年03月24日 08:38

  文化和旅游部等三部门近日就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严禁电竞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太原晚报》3月23日)

  作为新型体育竞技项目,电竞备受青少年的青睐。而酒店作为传统商业机构,其消费的主要人群是成年人。当电竞与酒店融合为一,就产生一种新业态——电竞酒店。二者的消费人群也随之融合、重合,让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规定沦为形式,甚至发生一些侵害事件。

  从表面上看,电竞酒店是电竞业与酒店业的融合,从本质上说,电竞酒店是网吧和酒店的结合。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酒店可以接纳未成年人,但网吧不行,那么,电竞酒店就可以了吗?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个别商家打擦边球,把网吧做成特色酒店,就踏进了酒店业的门槛,不会被视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酒店挂上电竞招牌,其实提供的还是互联网上网服务。

  当然,也不能把电竞酒店单纯当酒店来管理,或者单纯当网吧来管理,新的经营形式当然需要新的监管方式。根据文旅部等三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电竞酒店是指通过设置电竞房向消费者提供电子竞技娱乐服务的新型住宿业态,包括所有客房均为电竞房的专业电竞酒店和利用部分客房开设电竞房区域的非专业电竞酒店。电竞酒店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专业电竞酒店和非专业电竞酒店的电竞房区域。电竞酒店应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电竞酒店经营者应当在消费者预订、入住等环节明确告知其电竞房区域不接待未成年人。

  不能进网吧的未成年人,当然也不能进电竞酒店,其目的就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有法可依,让未成年人远离电竞酒店、电竞房,一是防止他们沉迷于网络游戏不可自拔,二是防止电竞酒店成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温床。

  电竞酒店是一个新兴业态,要促进这一行业规范有序发展,需要多方合力进行治理,不论是负责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监管单位,还是管理住宿行业的职能部门,都应积极介入,创新方式,推出针对性措施,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清朗、规范有序的网络和生活空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