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市人大代表王贵明:建立更多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胡引平 2023年03月23日 07:56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和发展,不少城市的孩子不会劳动、不爱劳动、不愿劳动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市人大代表王贵明建议,应在我市建立更多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

  他建议,应根据资质条件、环境条件、实践场所、课程设置、人员配备、组织运营等因素,遴选打造一批试点基地,完善基本功能。在此基础上,加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农业与教育融合发展路径,打造独具特色的农村劳动教育实践产品和服务。学校可制定合理科学的教育计划,适时组织学生走出校门,集中时间展开劳动实践。同时,基地应注重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开发,开展农业生产、传统手艺、特色建筑、民俗文化、特色美食、生态文明等方面活动,引导学生进行项目式学习、探究性学习,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丰收的喜悦,探寻乡村生产生活的智慧,让学生在劳动教育实践中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