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姚亚峰委员:让核酸采样亭实现“再就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3年03月23日 07:49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我市大街小巷的核酸采样亭已完成历史使命,目前大多处于闲置状态。而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核酸采样亭已成功“变身”,实现了闲置资源再利用。

  姚亚峰委员认为,核酸采样亭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核酸采样亭大都安装有空调、清洁、消毒等功能性设施,稍加改造就可重新使用。而且,核酸采样亭大多位于人流密集区域,改造后可以为周边居民提供相应的便民服务。

  他建议,相关部门可在听取当地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协商议事会,集思广益,积极探索核酸采样亭改造新用途。例如,可以将核酸采样亭改造成健康驿站,供专业医生“坐镇”,为附近居民提供日常诊疗、代配药、健康知识宣教、老年保健等服务;改造成微型消防站,内可存放灭火器、灭火毯、防护手套等消防设施,以备应急之需;改造成自助漂流书屋,居民可在此借阅或捐赠书籍,使其成为居民的“文化交流站”;改造成暖心驿站,为环卫工、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人员提供休息场所;改造成信息咨询台、招聘点、义卖点、创城宣传亭、学雷锋志愿者岗亭、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屋等,使其物尽其用“再就业”,充分展现城市服务的智慧和温度。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