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韦韬张新伟魏民操学诚出席 听取市法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3年03月23日 06:14

  3月22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韦韬、魏民、文忠、王剑峰、阎美蓉、李发平、牛亮、张农寿、李卫平、李京京、李树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剑峰主持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355人,实到324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于昌明作市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保障“安全”“发展”两件大事、满足群众“温度”“力度”两大期盼、弘扬引领“诚信”“法治”两种风尚、持续深化“改革”“数智”两轮驱动、做优做强“党建”“队建”两篇文章,实现多个领域创新领先、指标领跑。

  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要突出“融党建”,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要聚焦“微创新”,打通制约审判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要抓实“大比武”,全面提升干警素能;要用好“数智化”,赋能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强化“大调解”,助力“打造全国基层治理典范城市”建设;要创优“精审判”,“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狠抓“优执行”,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要持续“强队伍”,锻造堪当省会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司法铁军。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红彬作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牢固树立“首位度”意识,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能动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33件案例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47项工作经验被最高检和省检察院推广。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起步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依法能动履职,更好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太原实践;要站稳人民立场,在服务群众“急难愁盼”中诠释检察温度;要加强法律监督,扛起推进法治太原建设的检察责任;要从严管党治检,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过硬队伍。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新伟、操学诚、刘俊义、周计伟、薛东晓、卢秋生、杨继承、武晓花、杨文军、裴耀军、唐立、高波、冯原平、李文权、何爱萍、尚建军、程永平、陈博、李永强、高德胜、李军、陈继光、陈晓红、薛维柱、梁宏宇、张守耀、李新华、张磊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政协委员、列席人员现场列席会议。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