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春分养生 重在调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通讯员 文慧蓉 2023年03月22日 08:52

  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的春分,市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李钢表示,春分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期。春分时节人体的阳气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此时养生重在调和,要规律作息不熬夜,清淡饮食不多食。

  “春分属仲春,此时肝气旺,肾气微,饮食上要戒酸增辛,助肾补肝。可以多吃一些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如萝卜,其具有消食宽中化积,健脾润肺化痰等功效,对食用油荤过多、运动不足导致的消化问题具有积极作用。”李钢提醒,春分时节,饮食上忌大热大寒,力求中和,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可食用鲜荠菜、春韭、柳芽、香椿芽、马兰头、春笋、芦笋、胡萝卜等春芽食物,但要适量。

  “春天不仅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精神疾患多发的时候,因而春分时节忌大喜大悲,否则不利于肝气的疏泄。”李刚建议,春光明媚时,多做户外活动,或与好友结伴郊游,以保持身心平衡;由于春分冷暖交替、乍暖还寒,人很容易出现高血压、月经失调、过敏性疾病等情况,要特别注意定时睡眠,定量用餐,以达阴阳互补,可逐渐开始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为宜。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