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放大诚信经营示范效应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3年03月22日 08:50

  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5日,小店区商圈管委会向七大商圈市场主体发出诚信经营倡议,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规范发布广告内容和广告用语;做到“三个信守”,即信守合同、信守产品质量、信守责任,让消费者明白放心消费。(《太原晚报》3月21日)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的重要性无需赘言,可当下一些商户在利益的驱使之下,游走在不诚实守信的边缘,坑蒙拐骗的有之,携款潜逃的有之,销售假冒伪劣的有之,缺斤少两的有之……发出诚信经营倡议,就是要进一步营造信用建设的浓厚氛围,传递诚实守信的社会正能量。

  其实,任何一个商家,都明白诚信经营意味着什么,明白维护市场环境的意义所在,关键在知易行难,在身体力行。通过自我承诺、亮证亮牌等途径,坚持诚字当头、信义开路,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等责任制,自觉在讲诚信、讲品质、讲服务上下功夫,铸就诚信的金字招牌,以货真价实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放大诚信经营示范效应,职能部门在做好宣传教育与日常监管的基础上,还应注重奖惩并举。一方面对欺诈消费者行为必须出重拳、下猛药,按照“顶格处罚”的要求加大惩戒力度,并实名曝光无良商家;另一方面要树立典范,以点带面,让诚信经营行为得到弘扬。只有采取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奖惩分明,使失信者受惩罚,守信者得奖赏,让每一个人不敢为所欲为、每一家店不敢损人利己,市场诚信、社会诚信才有可能逐步建立起来。

  推而广之,要通过发放诚信经营倡议书等类似创建活动,把诚信文化传播到每一个商户,重拾“仁义礼智信”,更加重视、善待和爱护自己的信用记录,时时处处守信用、讲诚信、重合同,构建完善的诚信体系规则和制度,让每一个人都能放心安心惬意地购物消费。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