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食品街人潮涌动 钟楼街人流如织

——柳巷商圈高调复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文/摄 2023年03月21日 17:44

  柳巷市集

  儿时杂货铺

编者按

  春意盎然,一派生机,太原已然恢复往日的繁华。上周末,本报三路记者奔赴我市三大消费商圈,多角度观察,多场景体验,跟随着人们欢腾的脚步,实地感受太原消费复苏的脉动。今日起,本报推出春意盎然看消费系列报道。

  “你好,给我来两杯茉莉花奶茶。”“请168号顾客取餐”……虽然已经是下午3时,食品街、钟楼街甜品、奶茶、烤串等店面的生意依然火爆,不少年轻人都在排队等餐。近日,记者走访我市柳巷商圈发现,消费市场旺盛势头已然恢复,热门店面人潮涌动,商家营业额稳步回升,高峰期就餐排队等号已成常态,整个商圈一派烟火升腾、春意盎然的喜人景象。

  街头巷尾尽繁华

  从食品街北口一进入,街道两侧的美食便扑面而来,来自山东、四川、台湾、海南、广东、湖南、北京等地的100余种特色小吃让人口水直流,正宗椰奶清补凉、鱼饼炒年糕、台湾黄金虾球、老北京爆肚、广东水晶虾饺、长沙臭豆腐、内蒙古烤串等美味应有尽有。香的、辣的、酸的、甜的、烤的、煮的……琳琅满目的“花式技法”更超出了记者的想象。此时此地,叫卖声声声入耳,食客们寻味而动。扑面而来的人潮中,手上举着,嘴里尝着,都是各式美食,人间繁华,不过如此。

  沿着街道向南深入,味蕾被一次次刷新,蜂蜜大麻花门前的队伍已经排成了L形,“我们从春节开始一直忙到现在,每天从早上营业到晚上闭店,随时都有顾客在排队。”搓麻花的大姐一边补充刚刚售罄的麻花,一边帮顾客打包,忙得不可开交。

  在南口尽头处,一家“儿时杂货铺”吸引了记者驻足,门口的老式座钟、缝纫机、小虎队的海报以及大喇叭,分分钟让人穿越到童年。走进杂货铺,可以找到“大大泡泡糖”“239汽水”“叉烧樱桃肉”“九制话梅”等人气童年零食。一拨又一拨的顾客登门,有学生,有大叔,还有时尚辣妈,他们的购物基本上都是批量购买,“老式辣条”几分钟内就消失了两排。一位“80后”的女士告诉记者:“门店开业后来了好几次了,不仅孩子喜欢吃,自己也喜欢,很多零食在其他超市都是找不到的,在这就能买到,口味和小时候吃的一样,买的就是一份情怀。”

  一年四季皆旺季

  从食品街南端一脚就能踏入钟楼街,在这条古街上,可一眼望尽千年。

  上海饭店、乾和祥、华泰厚、老鼠窟、盛江山、东更道、潮玩集合店、荣耀LIFE店……从传统到新潮,新老交替的元素混搭在一起,让钟楼古街在古韵之外,充满了现代活力,吸引着更多年轻人的目光。

  美食是商业街的灵魂,为了美食而排队的消费者成了随处可见的风景。东更道点心行门口蜿蜒的长队,老鼠窟门前一年四季都是旺季。“对于我们老太原人而言,钟楼街就是太原商业的象征。”市民麻小青说,“现在的钟楼街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在这里逛街不再仅限于商场买东西,各种运动、潮流、高端的体验店和概念店、首店越来越多。”

  确实,新潮的首店流量不断激发着消费增量,山西首家潮玩集合店X11,银灰色工业风设计质感十足,十几种潮玩品类、近万种潮玩齐聚;山西首家荣耀LIFE店,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多种感官角度,打造出集科技、艺术于一体的多重体验空间……在以往的印象中,餐饮是商圈引流的主力军,随着消费升级、业态多元化发展,新零售逐渐成为消费者尤其是“Z世代”的心头好。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尤其是‘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消费需求正在走向前所未有的多元化。”潮玩店工作人员李路源表示,年轻人更热衷探索“新事物”、追求“个性化”,对于商业圈来说,需要推出更有新意且更细分、更精准的消费场景,“只有时刻保持变化,持续更新与重塑品牌,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黄昏过后更迷人

  踱步到钟楼街的东口,又是迷人的小吃市集,扎啤、烤翅、蛤蜊、嗞啦啦冒着热气的羊肉串,孜然味、五香味儿空中缭绕,简单粗朴的烟火气带给人以热气腾腾的“治愈”。晚7时,夜色渐浓,柳巷的市集灯火通明,120多家营业车全部出摊,卷面皮、铁板豆腐、榴莲酥、麻辣烫、烤鱿鱼……每个摊位前都有食客排队。山西经贸学校的张莉几乎每周都要到柳巷逛夜市,“除了吃,我们还可以买到好多生活用品,比如衣服、鞋子、首饰等,价格要比白天店里便宜好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柳巷市集一共223个摊位,现在租出去了一半多。柳巷街办副主任段荣芳说,市集补充了食品街和钟楼街没有的部分小吃,有的摊主下午就出摊,晚上10点以后才收摊。“如果在这里做小买卖,办个营业执照非常方便,只要摊主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到街办,10分钟就可以办好。迎泽区还推出24小时不打烊服务,如果急需办证,可提前预约,节假日和周末均可办理。此外,还提供免费刻章服务。”

  柳巷的市集紧挨着铜锣湾的夜市,铜锣湾的夜市已经非常成熟。170多个摊位爆满,东西两边以小吃为主,中间是小百货。段荣芳说:“春节期间,柳巷商圈的人流量日均可达到10万,平日里也在5万以上。”火爆的夜间市场,也带动了周边的鞋店、小超市、咖啡馆营业时间一延再延。

  2月份,柳巷街道入统企业的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8%,住宿餐饮销售额同比上涨33.1%。“踏着春天的脚步,商圈消费已经强劲复苏。”采访中,段荣芳表示,从客流量来看,线下实体已经全线回暖,商家们对市场充满了信心,铆足了干劲,柳巷商圈消费的春天已经到来。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