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核酸采样亭“换装”亮相的启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3年03月21日 17:43

  闲置的核酸采样亭,变成了“儿童绘本借阅室”,成了街头一景。3月18日万柏林区消息,前进路北社区的核酸采样亭重新“上岗”,内外均装扮一新,并完成了彩绘。每天,在指定时间内,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借阅绘本图书,以此引导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太原晚报》3月19日)

  核酸采样亭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从设施条件来说,核酸采样亭大都安装有空调、清洁、消毒等功能性设施,稍加改造就可重新使用。从位置来说,核酸采样亭大部分位于人流量大的街道、小区、广场等周边,与居民工作生活地点距离较近,改造后可以为周边居民提供相应的便民服务。

  改造利用核酸采样亭,要充分结合自身的特点和需求,以减少占用、杜绝浪费、服务居民为落脚点,在严密调研、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做到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按需改造,让核酸采样亭物尽其用。或改造为发热诊疗室、药品销售点,满足城市居民的就诊就医所需。亦可成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室外工作者的临时休息区、供应物资的无人销售点,甚至加装电子设备成为充电站、缴费站、电话亭、借阅室等等。这些做法都体现了因时而变、应需而变的思路,发掘出了核酸采样亭的使用价值。

  闲置核酸采样亭“再就业”,对于城市治理具有启示作用。首先,对闲置核酸采样亭改造利用进行调查调研,是对城市资源的盘点。城市闲置资源不仅仅有闲置核酸采样亭一种,加大对城市闲置资源盘点能够发现大量闲置的、可以被利用的城市资源,通过整合对其合理利用,既避免资源浪费,又可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实现公共资源效用的最大化。其次,利用好闲置核酸采样亭,是对民意的及时回应。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以人为本的理念应当遍布城市每一个角落,让太原更有温度、更有智慧、更有人情味。第三,对于闲置核酸采样亭的改造利用,给今后规划建造类似设施也提供了经验。不能仅仅考虑眼前,要放眼长远,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民生账,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合理利用城市资源,折射的是城市治理能力。只有将城市资源充分、科学地利用起来,才能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为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