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发扬民主增进团结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韦韬张新伟魏民到会祝贺 操学诚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军主持会议 梁宏宇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阎轶洁 2023年03月21日 06:24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现场。赵世凯 邓寅明 摄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山西省太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20日上午在山西潇河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议期间,委员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太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合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汇聚更广泛智慧和力量。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操学诚、薛东晓、李军、陈继光、陈晓红、薛维柱、梁宏宇、张守耀、李新华、薛建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到委员354名,实到委员331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李军宣布大会开幕,全场全体人员起立,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四届太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操学诚代表政协第十四届太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是十四届市政协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太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了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大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协商建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三是持续提升“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工作质效,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四是切实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报告强调,2023年市政协工作总体思路是:在中共太原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牢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取得新成效;二是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太原篇章中展现新作为;三是发挥政协统战组织功能,在汇聚团结奋进力量上实现新提升;四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上取得新突破;五是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在政协自身建设上实现新加强。

  梁宏宇受政协第十四届太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他说,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出提案685件,经审查,立案568件。截至2022年12月底,所有立案提案全部办复。今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发挥提案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魏民、刘俊义、周计伟、卢秋生、杨继承、武晓花、杨文军、裴耀军、文忠、高波、冯原平、王剑峰、李文权、何爱萍、阎美蓉、尚建军、程永平、陈博,于昌明、马红彬,姬和平、张贵元、张明星、张国勋、畅锦屏、郝月明、平淑华、李瑞瑜、王继祖、袁实、毛志鸣、冯霞、雷学东、刘建中、王国柱、徐立及市政协常务委员。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