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好男儿,当兵去!听听四位大学生新兵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3年03月20日 07:17

  每年征兵季,都有许多热血青年应征入伍。不少征兵工作人员感慨,适龄青年踊跃参军已成为一种新常态,圆梦军营正成为越来越多有志青年的价值追求。

  经历十多年寒窗苦读,大学生们有很多选择,继续深造、进入职场、自主创业。他们中有一些人,主动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参军报国,不负韶华。

  我市2023年上半年征集的610名新兵中,大学生587人,占96.2%,其中大学毕业生456人、在校生131人。

  近日记者采访了刚刚应征入伍的我市四位大学生新兵,听他们讲述梦圆军营的故事。

  赓续军人血脉

  21岁的李世光,毕业于山西药科职业学院。“我的太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总听爷爷讲太爷爷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故事。”李世光说:“伟岸的军人形象,在我幼小的心里埋下了种子。我一直觉得,男子汉一身戎装、参军报国,是一件很帅、很酷的事。”

  李世光是独生子,但他的应征入伍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好男儿志在四方,李世光的父母希望儿子能在部队大熔炉里磨炼坚强意志、锻造优秀品质。

  李世光坦言,不久,自己将成为一名海军,一定不会辜负父母的希望和嘱托,在部队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成为一名不负国家和人民所托的战士,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憧憬军营生活

  山西警官职业学院毕业班学生李淑杰,22岁,身高1.86米,一身戎装,英俊帅气。

  “我从小就有制服情结,好男儿,当兵去!一直是我的梦想。”李淑杰说,在警院读书时,就感觉自己特别适应而且喜欢军事化管理的集体生活。这次应征入伍,经过层层审核,李淑杰终于如愿成为一名新兵。通过役前教育,李淑杰更加坚定了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决心。

  “未来,我可能会成为一名空降兵,翱翔在祖国蓝天。”每当憧憬多彩的军营生活,李淑杰就会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他说:“我一定会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

  再续军旅荣光

  如果说初次选择当兵是对绿色军营的憧憬与向往,那么再次穿上军装,一定是源于心底的热爱。22岁的刘清桦就是一位再次奔赴火热军营、续写军旅荣光的“老兵”。

  2019年正在读大专的刘清桦,看到征兵宣传片后为之震撼,便暂别校园,应征入伍,走进军营,服役于武警部队。两年的军旅生活中,他刻苦训练、勤奋努力。2021年,刘清桦光荣退伍,走进山西旅游职业学院继续学业。在校期间,刘清桦时常梦回军营,战友的笑脸、整齐的营房、嘹亮的军歌……令他魂牵梦绕。于是,刘清桦再次应征入伍。吹角连营挥不去,重披战甲逐梦来。刘清桦坦言,“参军报国,无上光荣。再次身着橄榄绿,感觉超爽!”

  青春无悔选择

  大学毕业后,究竟是找工作投身社会?还是留在学校继续深造?还是参军入伍实现梦想?22岁的闫释钧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当兵去!

  从什么时候有了参军报国的想法?闫释钧说:“参军是我小时候的志愿,报国是我一生的梦想!”

  闫释钧深知,军人的使命就是保家卫国。为了实现自己的从军梦,在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专业学习期间,他不仅刻苦学习,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闫释钧笑着说:“思想的成长,让我深刻领悟到军人的责任和使命,也更坚定了我的军旅梦。”

  恰逢2023年春季征兵季,即将毕业的闫释钧,心底的从军梦被点燃。学校的老师劝他考研,身边的同学提议一起创业,对口企业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可他却毅然决定投身军营。“让青春和激情在火热军营中尽情挥洒,让才智和热血在从军报国中得到升华,让梦想可期可追,让青春无怨无悔。”闫释钧语气坚定地说道。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