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疾控中心:

学校要重点关注流行性感冒、其他感染性腹泻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通讯员 马彩凤 2023年03月20日 07:14

  3月19日,市疾控中心发布信息,目前我市流感活动水平仍然较高,仍处于季节性流行水平,不排除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高密度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学校要重点关注流行性感冒、其他感染性腹泻病。

  市疾控中心提示,2023年学校一般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猩红热、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学校结核病、食源性疾病、艾滋病、布鲁氏菌病。

  近年来,全国其他感染性腹泻病聚集性疫情约90%以上由诺如病毒引起,传播以人传人为主。随着人群聚集性和流动性增加,外出就餐聚会增多,总体流行强度将上升,不排除各级各类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为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仍要加强宣传,教育学生养成不食生冷食物、不喝生水、饭前便后洗手、日常多开窗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2023年春夏季部分重点传染病,如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强度可能增加,各县(市、区)要密切关注辖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报告的各类传染病聚集性疫情;5月至6月,中考、高考期间,要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的管理和宣教,确保考生顺利完成考试。日常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方式的宣教可以提高学生家长对传染病,如手足口病、流腮、水痘等疾病危害的认识,配合入托入学儿童接种证查验,提高疫苗及时接种率。同时,要注重高中和大学学生的结核病防控工作。此外,有关监测数据提示,学生布病有一定感染人数,且一旦感染,容易转为慢性病,为此,要加强学校和家庭布病防控知识健康教育,落实好相关防控政策。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