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如何“陪”出优秀的孩子?

——读《高中三年陪伴手记》

来源:太报全媒体 2023年03月19日 19:42

  距离2023年高考已经不到三个月,正是家长做好陪伴的最后关键期。如何“陪”出优秀的孩子?山西教育出版社近期出版的《高中三年陪伴手记》这本书,以手记的方式就当下家长在孩子学习、生活、交际、情感等方面的热点和难点,从妈妈之惑、青春之问、心灵之约、智趣之旅4个板块,做了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深入思考,分享了沉住气、不硬碰、巧转身、换思路的做法,贴近生活,见解独到,助力成长,发人深省。

  对于所有渴望与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来说,该书是送给家长的一份最好礼物,是联通家长与孩子的心灵“桥”,也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陪伴“路”。

  柳林县汇丰中学中小学高级教师高淑萍:

  拿到《高中三年陪伴手记》这本书,我习惯性地打开先看序言,在成书经历中,作者叙述到的教育中的困惑与经历,深深地吸引了我。作为家长,我心有戚戚;作为教师,我万分期盼,盼望能有一本吸引家长关注教育、引导家长思考教育,切实促进家校合力的教育指导手册。

  读下去,这本书果然没有让我失望,甚而越读越欢喜:这是一个怎样的宝藏妈妈啊!她用细腻的心思把笔触伸向了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每个犄角旮旯的问题,她用睿智的思考把问题背后的真相与心理需求一一呈现,她借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用可操作的解决办法替代了僵化死板的说教,把抽象的教育理念依托在具体可感的事件中,而这样的事件不断发生在你我身边,正困扰着我们,是我们的教育盲点,也是部分家长熟视而又易忽略的教育契机。

  我欣喜,再没有比这本书更能抓住家长和老师的心了。教育说到底是陪孩子一路成长的经历,成长不能替代,于孩子于家长都是。这本书是交流,可借鉴,能帮助我们先成长为智慧型的家长,去敏锐地捕捉每一个困惑或问题,把它变为引导孩子成长的转机。

  我们知道,在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支撑起一个孩子的终身教育的今天,家庭教育是这个系统中的基础,是促进家校合力,助力孩子成长的关键。身为老师,我惟愿更多的家长能懂得教育、参与教育、做好教育,因为这关乎每个孩子每个家庭的未来,也关乎我们时代我们国家的发展。今天有幸看到这本书,紧贴教育实际,紧扣成长命脉,欣喜之余,强烈推荐《高中三年陪伴手记》能成为家长成长必读书目,成为家庭教育智慧宝典。

  山西省实验中学中小学高级教师贺光明:

  作为一名做过十年班主任的高中教师,我在细细品读这本著作的过程中,深深地为作者的情怀、学养和智慧所折服。作者在书中与家长朋友们深入探讨了高中学生必须要面对的诸如是否住校、3+1+2选科、时间管理、成绩分析等“技术性”难题,也分享了自己助力孩子成长的各种心得,如家长偶尔“装无知”,孩子需要“高帽子”等,读来有趣而又受益匪浅,颇有“醍醐灌顶”之感。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教育孩子如同放风筝,拉一拉、等一等、松一松,风筝才能飞得更高”,家长是这样,老师也应该这样,整个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讲究策略,多一些理解、陪伴和等待,“孩子的人生一定会无限广阔”!

  拥有这样的家长,是孩子的幸事,老师的幸事,更是教育的幸事!

  运城中学正高级教师景明:

  我做了33年班主任工作,《高中三年陪伴手记》的作者是我见过的最用心的家长,堪称家庭教育的一个典范。

  读了这本书,最大的感受是作者与孩子思考后的对话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教育智慧。对于成长最难的高中时期的孩子,家长应有足够的智慧、宽广的胸襟、善思的头脑,这样才能成为孩子走向成年的最好的摆渡人。这位作者妈妈做到了,这份用心值得家长借鉴。

  吕梁市学生家长段巧娥:

  《高中三年陪伴手记》的作者既是一位多年从事教育研究的资深主编,又是一位智慧的母亲。她的家庭教育理念,多源于生活实践。书中援引大量事例,或为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或为亲身经历、切身体会。这些事例几乎涉及到家庭教育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当然,作者也一一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合理建议。读她的书,我常常会想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诗句。

  作为一位教师,一位母亲,有幸遇到这本书,如获至宝,反复阅读,每次读过,掩卷独立,无不欣然自喜。

  如果您与孩子沟通不畅,如果孩子的成绩让您焦虑不安,如果您正在为该不该扶植孩子的兴趣举棋不定,如果您也因寒暑假要不要送孩子进补课班而犹豫不决……建议您一定像我一样翻翻这本书,或许它会让您瞬间开悟,若醍醐灌顶,从此冰消雪融,春和景明。

  太原市学生家长樊志峰:

  与其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不如看看别人家的妈妈是怎么做的。《高中三年陪伴手记》这本实战手册写给有困惑的你和我。我们真需要。

  太原市常青藤学生家长张改丽:

  我是一名初中生家长,听了作者的几次网课后,感觉我就是其中的“家长”。读完《高中三年陪伴手记》这本书感触良多:“世上只有妈妈好,不是一句口号,妈妈这个伟大角色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空闲时,我反复阅读书中的许多章节,每一次阅读都会有新的收获,让我感受到什么是真正意义的陪伴,也让我认识到“孩子要成长、家长也要成长”的道理。

(责编:张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