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阳城县八大项目掀起“三个一批”建设新高潮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芦燕娟 刘晓燕 2023年03月19日 07:27

  日前,阳城县举行2023年首次“三个一批”活动暨台头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仪式,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此次活动共有项目8个,总投资72.79亿元,涉及固废、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63亿元;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9.09亿元;投产项目1个,总投资7000万元,预计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

  今年以来,阳城县把项目作为“第一支撑”,围绕产业发展定位,延链、补链、强链,建设特色产业集聚区,打造产业发展集群。持续完善投资服务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引得进、留得下、快落地、见成效”,以新项目、新企业的接续落地,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这次“三个一批”活动中,两个重磅项目开工,格外引人注目。一个是台头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3亿元,主要内容为建设区内长2000米、宽18米的主干道,长1800米、宽14米的次干道,日处理10000立方米的工业污水处理厂、新建35千伏小型变电站、固废垃圾分类转运站、燃气调压站、换热站、瞭望塔及气象监测站、供水站、应急事故废水池、危险化学品车辆专用停车场及安全检查站等设施设备。

  另一个开工项目为中铁十二局集团建安公司承建的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以煤矸石高质化加工为方向,主要生产高岭土、焦宝石、莫来石、硅肥、气凝胶、石墨烯等系列产品。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1050亩,分两个区块建设。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利税10.5亿元,安排劳动力600人,带动就业2000人,每年可以处理煤矸石350万吨。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