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私人定制 穿出自己的美 穿衣消费升级彰显时代变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珊 辛欣 2023年03月19日 06:49

  “这是一生的美丽回忆……”27岁的小陆翻看着手机里的婚礼照片,嘴角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小陆结婚时特意定做了一件复古礼服,银河般闪烁的蕾丝唯美浪漫,她说,自己为这套量身定做的礼服花了6000多元,工期也等了两个月,“但是拿到手很开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从“穿得暖”到“穿得美”再到“穿个性”,衣着的变迁展现着时代的风貌。如今,彰显个性化的定制服装日渐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传统手艺转型升级

  “稍等一下,这几个扣子马上就完工了。”3月6日下午5时许,记者走进开化寺街的华泰厚,店员正飞针走线赶制盘扣,对面是一脸期待的顾客。窗外的夕阳从落地窗洒落进来,给店内挂着的旗袍打上了柔和的光泽。

  “以前结婚都要去‘华泰厚’做衣服。”69岁的苏阿姨现在还保存着30多年前在华泰厚定做的毛料裤子,“桃园四巷也有不少手艺好的店,款式也很多”。

  桃园四巷,曾是远近闻名的“裁缝一条街”。30多年前,一群从温州来太原的裁缝,在这条不到3米宽的小巷里,风风火火闯出了一片天地。那时,桃园四巷的裁缝铺林立,新潮的服装款式令人目不暇接,五颜六色的布料染透了整条巷子。

  然而,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成衣店曾经的辉煌逐渐式微。面对现状,传统裁缝铺开始转型。如今的桃园四巷,当年老式成衣店已经升级为近10家装修一新的服饰工作室或设计服饰店。

  走进桃园四巷秀秀服饰工作室,西装礼服、连衣裙、呢子大衣依次排列,绿植点缀在侧,灯光明暗交错,丝毫看不出传统裁缝铺的痕迹。“现在顾客‘挑剔’了,大家喜欢有特色的、适合自己的。”店主介绍着,手上的活儿也没停下。她取出白色的裁衣画粉改制一件衬衣,沿着直尺慢慢画线,再拿着剪刀沿线剪开,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服装定制店以样衣打版为主,优势在于“看得见、摸得着”;有的定制成衣店也可以自选样式,根据顾客提供的图片“依葫芦画瓢”。但是,对于更追求品位和个性的客户来说,单纯的“量身”定制、“批量”定做,显然无法满足需求。

  时尚新风一人一衣

  随着时尚潮流的变化,爱美人士不再满足于以往的标准化成衣,定制化、个性化的设计大热,一人一衣成为更旺盛的需求。

  二营盘街的黑马炫歌服装定制馆一楼,是笔挺的西装和时装区,陈设了许多样板西服和客人定做的成衣,能更直观感受不同版型的差别;二楼是端庄婉约的旗袍陈列,海派、京派、新中式或改良旗袍,各式风格靓丽夺目,素雅与浓重,现代与传统,日常与婚礼,令人赏心悦目。

  主理人任远对记者说,一人一衣是“高配版”的私人定制,可以根据客人的肤色、职业、气质等情况,打造出契合对方形象的色彩、风格,还可以根据顾客需求从版型、面料、内衬、纽扣到每一处细节,都能亲自挑选,给足了想象空间。

  “我想配一件风衣,但是领子不要太高……”在店里,58岁的曹女士正在试穿一件黑色长裙,白色的蕾丝方领,款式简洁大方,衬得她气质更加温润。曹女士是一名退休教师,一贯优雅,注重仪表,这件长裙是她为出席读书会特意定做的,“我很清楚自己适合什么风格的衣服,量身定做对我更合适”。

  周先生是省城一家银行的分行负责人,出于工作需要,他对定制服装青睐有加,“因为出席的场合对着装有要求,我会特意定做一些质感比较好的西服、衬衣,还会在袖口处添加上自己设计的姓名首字母”。

  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定制成衣店,发现选择私人定制服装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私营企业主、知识分子如医生教师、都市金领白领等人群。在价格方面,以一件女款毛呢大衣为例,按照打版样衣定制的价格在3000元左右,“一人一衣”的“高定款”则需要七八千元甚至更高。

  留住人生美好记忆

  如今,定制服装日渐走进大众生活,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尝试:穿上定制情侣衬衫去领结婚证,留存一辈子;给妈妈定制一身旗袍,在婚礼上“艳压群芳”;给老公定制一套西服,他在帅,我在笑……

  3月5日,早春的天气还有些微凉。一大早,位于万象城附近的君诺工作室主理人丽君已经开始忙碌了,她预订的一批真丝面料当天到货了,“这是手工宋锦和香云纱,如今‘国潮’大热,有不少年轻顾客也开始选择手工旗袍。”

  从事定制成衣20余年的丽君介绍,在一些特殊的日子定制一套旗袍,主要是为了让生活更有仪式感。每年升学季来临前,都是旗袍定制的黄金季,不仅是为了给孩子博个“旗开得胜”的好彩头,“妈妈团”更意在扮靓自身,提升精气神儿。孟女士是君诺工作室的老顾客,前不久,她专门为在山大附中读高三的儿子定做了一套成人礼西装,“这是孩子的第一套西服,希望这份礼物能见证他的成长蜕变。”

  “我想拥有一件只属于自己的心仪之物,闲暇时拿出来看看,回味无穷……”花甲之年的赵女士十分怀旧,在她看来,私人定制是一种特殊的纪念方式,能留存“时光的味道”。去年年底女儿结婚,赵女士穿着专门定制的旗袍“闪亮登场”,喜庆应景。当天婚宴结束后,她把旗袍洗净并烫熨妥帖,套上防尘袋,小心翼翼地挂入衣柜。对她来说,这件旗袍承载着母女的情感,满是她对女儿未来生活的祝福和期待。

  将个人情感融入其中,在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享受一份专属的“仪式感”,也许这就是私人定制最大的魅力。

  美好生活增光添彩

  随着人们生活的品质化和审美的多样化,服装定制市场呈现出日趋火爆的态势。“比起一味追求眼花缭乱的款式,我更看重品质和体验感,一件量身定做的衣服,有温度、有灵魂,穿在身上也会更有精神、有态度,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一名钟爱定制衣服的顾客这样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太原有五六十家定制服装店。在设计师的眼中,定制服装的市场有巨大潜力。“现在早就过了‘你有什么好东西,我一定也买一件’的跟风时代了”,任远坦言,受面料市场、经营思维、设计理念等因素制约,本地服装设计定制行业还需不断的培育,但在消费主张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下,近年来,选择定制服装的人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分析,在消费倾向上,人们已经从对商品基本属性的需求,逐渐过渡到追求品质、附加属性和个体差异,更注重舒适、伸展、自由和个性,定制服务正迎合了这一改变,“比如穿衣,从穿得暖到穿得美,再到穿出风格和自信,消费者更注重愉悦感和适合个体需求,大家要美好的衣服,更要服装加持下的美好生活。”

  私人定制的兴起是消费升级的映射,更是生活品质提高的标志,从“我做什么,你用什么”,到“你要什么,我做什么”,满足了消费者追求专属、个性、品质的消费需求,使美好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