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乡村振兴看太原:尖草坪区宇文村 红薯种植铺就甜蜜路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 勇 2023年03月19日 06:40

  “我家种了30多亩红薯,去年的收成不错。红薯亩产连年创新高,市场价格也不错,今年我家打算再多种些。”看着自家的红薯地,张喜寿开心地说。

  张喜寿是尖草坪区柏板乡宇文村村民,这两年,他靠着种红薯攒下了家底。“我家一年10多万元的收入,靠的就是它。咱村里的土地适合种红薯,种出来的红薯香甜软糯,还没有丝。”

  “我们这里的土地含沙量高,村子一直就有种红薯的传统。以前种植规模小,品种单一,红薯的品质也不是很好。这几年,我们引进了新品种,扩大了种植规模,产量和品质都有明显提升。”宇文村党支部书记张保玉说。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增加红薯附加值,宇文村成立了农业科技公司,引进了台农71号、菜薯等新品种,同时还为村民提供红薯的种植技术、市场信息。前两年,宇文村的富硒红薯头一次走出国门,出口到菲律宾,大获好评。

  这两年,宇文村主要种植的是从广东省普宁市农科所引进的红薯品种——普薯32,俗称“西瓜红”,也有人把它称作蜜薯、甜薯。这种红薯的皮呈红色,无丝无筋,未加工前薯肉呈橘色,烘烤后会渗出像蜂蜜一样的金黄色糖汁。

  在村民王琦家中,红薯整齐摆放,堆满了半个屋子。“红薯种植是村里的龙头产业,我们不仅种红薯,还培育红薯苗,现在周边种植户的红薯苗都出自我们宇文村。”老王一脸自豪地说,以前家里年收入只有2万多元,这几年种上了红薯,家庭年收入达到了7万元以上。

  宇文村的红薯种植规模在不断扩大,村里的劳动力不足成了大问题。在村民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村“两委”将农户的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农业科技公司。公司购置了农机,统一种植、采收。红薯种植效率提高了,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去年,村里600亩地产出100多万公斤红薯,产量创下新高。借着红薯丰收,宇文村每年秋天都会举办“富硒红薯丰收节”,吸引城里人来到乡村田野、田间地头,体验丰收的快乐。

  现在,宇文红薯的名气越来越大,每到收获的季节,收购商就会主动找上门来。不仅如此,宇文村的红薯销售还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通过网络直播,宇文村的红薯走向大江南北。

  “以前,红薯销售比较困难,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现在不一样了,大家的积极性高涨,家家户户都想靠红薯种植增收。”村民张德魁说。

  为了更好地推介宇文红薯品牌,村里延伸红薯产业链,发展红薯食品加工产业,带动周边乡村种植红薯,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红薯产业档次,形成了集育苗、种植、采摘、加工、存储、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靠着红薯产业实现增收。

  “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的钱袋子鼓了,精神面貌也好了。”村民白堂珍介绍,宇文村的形意拳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练习形意拳的队伍当中。

  在红薯种植这一主导产业的带动下,宇文村的白酒酿造和豆腐制作也逐步发展起来。“村里的红薯种植、豆腐制作工艺是区级非遗,白酒酿造工艺是市级非遗。我们将把非遗与旅游结合起来,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往日不起眼的小红薯,如今变成宇文村致富的“金疙瘩”,成为推进产业振兴的新希望。张保玉说:“下一步,宇文村将依托现有优势,把红薯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推动村集体和群众实现‘双增收’。”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