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晋阳花事好 快来赴春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魏薇 摄影 宿晓健 2023年03月18日 09:24

  樱花

  玉兰花

  迎春花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三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走在汾水边,会突然遭遇一群一群的小飞虫,它们扑面而来。你挥挥手臂,却听到东风拂过,虫儿捎来流年的信息:春正来,花要开。

  树木抽出嫩芽,没有辜负人们对春天的祈盼。枝头热闹渐起,迎春、玉兰、桃花、杏花、梨花、芍药、月季、牡丹……

  花开,就有宴游的理由。时间、地点、品类,都整妥了。

  太原花事好,尽来赴春约。

  玉兰望春

  古人称玉兰为“望春”,玉兰花开,就是春天了。

  碑林公园的玉兰,繁花满树,花白如玉,气质似兰,远远望去,“日晃帘栊晴喷雪”的意境立现。走近了看,大大的白色、紫色、黄色花朵亭亭站立在干枝上,枝干仰天伸展,素雅娴静,又遗世独立。

  玉兰盛开,满园清香。从古至今,人们对玉兰一往情深,当它是品质高洁、吉祥如意和知恩图报的象征,典雅低调,清雅脱俗,沁人心脾。

  在太原,玉兰花通常在3月上中旬开,花期很短,十来天。“弄花一年,看花十日”,爱花之人得抓住时光,不要忙于思考,只需以感官去享受花艳、感受花香,花朵就是最壮丽的宇宙观。玉兰花的短暂绚烂,也有一种决绝的孤勇,活在当下。

  太原植物园、学府公园、迎泽公园、晋祠公园、玉门河公园等,也是与玉兰“艳遇”的好场所,体验“影落空阶初月冷,香生别院晚风微”的清幽。

  翘首迎春

  三月天,暖阳下,风里带来丝丝暖意,细心的人儿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路边的花丛中,公园的角落里,绽放出点点的黄……没错,这就是春天的信使——迎春花,嫩黄芬芳仿佛在告诉大家,春天来了。

  学府公园是太原迎春花开得最早的公园。关于这点,多年来,早有人观察考证过。早的时候2月中旬,便有花朵悄然绽放。专业人士分析,学府公园的花整体开得早,一是因为位置靠南,气温高,另外,还和土壤有关,这里土中石粒多,土质疏松,更易接受大气的热量,地温高,开花早。加之最早报春的迎春花紧靠湖边,湿度大,也是花开早的一个因素。如今已是阳春三月,我市各公园、花坛中的迎春花也将迎来盛放,吸引着路人放缓匆促的脚步,驻足片刻,感受这春意动人。

  迎春花的最佳观赏时间在2月至3月,森林公园、晋祠公园、文瀛公园、碑林公园、漪汾公园、动物园、汾河景区等均可见。迎春花还有个长相极为相似的“姊妹花”连翘,它们开花时间相仿,花朵颜色一致,极易被混淆。对花期、品种感兴趣的市民,不妨试试以从南到北的方式,展开一场植物观察游,记录下同一座城市不同位置,迎春花的花期差别。

  山桃醉人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自古以来,桃花凭借其独特气质赢得无数文人墨客的喜爱与赞赏。

  在太原,4月到桃花沟赏花是件十分美好的事。坐公交车或者自驾到景区附近,远远便可以望见遍野若有似无,如烟似霞的嫩粉深粉,层层叠叠,点缀山间。可再一转角,刚刚看到的那簇桃花竟又找不到了。直至爬到山顶,朵朵桃花竞相绽放,绵延数百里,红霞似锦,漫天遍野,像粉红色的海浪,波澜起伏,蔚为壮观。更为惊艳的是航拍画面,俯视镜头之下,山巅观景台桃花掩映,翠湖如点缀山中的明珠,如织的游人也成为画面一景,体验又不一样。

  桃花的最佳观赏期在3月下旬至4月下旬,除了桃花沟,滨河东路、市内小游园中几乎都能找到桃花的身影。需要提醒的是,春季也是我市防火护林的关键期,游客前往时,最好提前了解桃花沟景区开放情况。

  樱花烂漫

  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春天的阳光一天比一天热烈起来,催着柳绿,赶着桃红,在紧赶慢跑中,樱花也挂满了枝头。因生态治理闻名遐迩的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是太原春日的颜值担当,这里也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樱花园,每到4月,玉泉山25万株樱花盛开,成为春天里唯美浪漫一景。一年一度的樱花节更是太原人赏花踏青的必选项。

  漫步在樱花道上,抬头望去,花枝如伞盖在天空中铺散开来,摇曳生姿,酝酿一冬后,怒放的樱花如霞似粉。一阵微风吹过,无数花瓣雨顺势飘落,漫步其间,恍若置身花海,脚下则仿佛铺了一条粉白相间的地毯。为了不错过这美妙的春日图景,大家争先恐后在花树下留影。“樱花园只是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的一部分,最初时,樱花园内只有十多个品种,近年来新增加了不少,大多数从日本和我国的杭州、昆明、福建以及东北地区引进,品种达70余种。”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几年的修剪和养护,引进的樱花长势更好,花开得更加茂盛。

  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7天,有“樱花七日”一说。不过,整株樱花从开花到全谢约为16天,边开边落的特点形成樱花独特的魅力。今年的樱花季更值得大家一游,因为玉泉山国际灯展将持续到今年5月,市民在欣赏烂漫樱花的同时,还能在璀璨灯光中,感受缤纷落英与“樱花女神”相映成趣的别样景致。除了欣赏樱花,游客来这里可休闲、散步、观光,也可举办森林跑、山地马拉松、徒步骑行等,不经意间,还会遇到玉泉山别样的景致。

  海棠依旧

  “海棠春睡早,杨柳昼眠迟。”海棠的红和粉,都有“佳人”姿态,明媚艳丽。

  3月末,龙潭公园的海棠花就徐徐开了,到4月中下旬达到顶峰,春意最浓时,海棠绽放处。

  海棠花雅俗共赏,不负“花贵妃”美誉。龙潭公园有西府海棠、钻石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等35个品种、万余株海棠花,是太原各公园中,海棠栽植品种和数量最多的。每到4月中旬的海棠文化艺术节,更是吸引了大批“花痴”。

  不同品种的海棠,“环肥燕瘦”皆有人爱。西府海棠香且艳,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开后则渐变粉红。钻石海棠花朵繁密,一片玫瑰红,灿若朝霞。垂丝海棠叶片青翠,花朵弯曲下垂,微风过处,花丝摇曳,“美人”起舞。

  学府公园、汾河景区、晋祠公园、南寨公园、太原植物园等,都是赏海棠的绝佳地,试问看花人,“却道海棠依旧”。

  丁香情思

  “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戴望舒的《雨巷》,让香气袭人的丁香花,陡然添了愁思。

  花就是花,哪管人怎么想,就是要开。太原四月天,是丁香“素香柔树,雅称幽人趣”的招展。

  龙山丁香谷,丁香数量多,种类丰富。花开时,白色、紫色、粉色一簇簇绽放枝头,漫山遍野,暗香扑鼻。有传说,龙山紫丁香是明代一品大员太原人王琼引进培育的。

  丁香,因花筒细长如钉且香,故名丁香。丁香花,也是爱情和幸福的象征,李商隐却说,“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李璟也说,“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是相思的浓烈,是春日的私语。

  山西大学,是一个丁香校园。“满园丁香雪”的时候,香味弥漫在教学楼、宿舍楼、小路上、操场边,清香流转,情愫暗生。

  文瀛公园、迎泽公园、太原植物园、森林公园、南寨公园等,也可以邂逅丁香姑娘。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