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关爱“一老一小”

云水明珠社区“兴趣班”里欢乐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文/摄 2023年03月18日 09:23

  孩子们在上语言表演课。

  老人们有了闲,就去家门口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唱唱歌、跳跳舞、写写字,享受免费的文化馆公益课程,跟着资深老师陶冶情操、抒发情感。

  孩子们放了学,可以来这里上惠民“兴趣班”,每节课15元,少年宫的专业老师教授语言表演、声乐、绘画等,带领孩子们开阔眼界、拓展能力。

  3月中旬,小店区坞城街道云水明珠社区1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又恢复了往昔热闹。围绕关爱“一老一小”,社区着力打造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促进老人舒适宜居、促进友邻和睦友好的“三促”服务品牌,提升居民群众生活的“精气神”。

  “文艺分子”跃跃欲试

  3月15日早上8时40分许,居民曹金星和李琦莲款款而来,最先进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两人穿着紫色长裙,化着美美的淡妆,身材匀称、姿态挺拔、气质恬静,很难看出已近花甲之年。

  “今天是这学期第一节舞蹈课,听说换了老师,先要面试学员,我还有点小紧张呢。”曹金星和十几个居民爱跳新疆舞,以前经常聚在一起练习,她被大家称为“团长”,特别享受舞蹈和音乐带来的美好体验,同时参加了每周二下午的合唱课。

  9时整,小店区文化馆馆长王旭娟带来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符红伟老师展开教学。因为是首次课,符老师提前准备了一段民族舞,伴着歌手韩红的歌曲《九儿》给大家示范教学,然后让学员们5人一组进行展示。

  “我有点顾了手就顾不了脚。”“有时候方向会搞反。”“感觉动作很舒展,但节奏不太好掌握。”……30多名舞蹈爱好者跃跃欲试,积极地排练着,欢声笑语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按照签到顺序,曹金星和李琦莲等人先进行展示。只见几人笑容自信、动作连贯,举手投足间透着愉悦,老师们频频点头。

  所有学员展示结束,为了更好地保证教学质量,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商议决定,根据居民年龄分为60岁以上一组、60岁以下一组,每周三上午开展教学。因怕被淘汰而一直等到最后的居民终于放心离开。

  王旭娟介绍,目前区文化馆在各街乡选址设立了16家分馆,今年计划再增加3个,在全市首家实现街乡文化馆全覆盖。“我们聘请非常优秀的专业老师教学,让居民净化心灵、愉悦身心,丰富大家业余生活的同时,着力提升居民文化修养、带动文明素养,形成良性循环。”

  “小小少年”自信满满

  当日下午6时30分,上小学三年级的白浩赫放学后,被妈妈送到社区二层的大会议室,学习语言表演。

  “虽然只上了几节课,但孩子变得身姿挺拔、声音洪亮,回家给我背诵了《满江红》,感觉他整个人自信多了。”赫赫妈介绍,她家住在附近小区,此前听邻居说这里有语言表演班,看到小姑娘学了一学期后变得“伶牙俐齿”,她也赶紧到社区打听报名,这学期终于“抢”上了一门课。

  “这儿上课的老师都是市少年宫的,教学很专业,学费也便宜,离家还近,等我家老二上小学了,肯定也要带她来。”赫赫妈很笃定。

  课堂中,老师带孩子们复习朗诵《满江红》,每个孩子都认真自信、眼中有光,仿佛身处舞台中央,快乐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授课老师王欣介绍,这个班有30多个孩子,集中在二到五年级,根据年龄特点,语言表演教学从兴趣出发,通过指导发声、形体、表情、动作等,以绕口令、朗诵等形式提高孩子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让他们学会更好地交流,就会变得自信起来。

  “我可喜欢来这儿上课了。以前我说话声音很小,上学也不敢举手,过来学了一个学期,现在喜欢给妈妈讲故事,在学校课堂上也敢举手发言了,学校的老师都夸我了。”看上去比较文弱的二年级小朋友王娅僮,自信地跟记者清晰地表达着自己的进步。

  “上学期,我学习了语言表演,在老师影响下开始喜欢背古诗了,现在小学必背古诗我都背完了,已经背到初中的了!”三年级小姑娘段泽戌也很自信,直言现在背课文、背单词都不在话下,读课文也特别有感情。

  孩子们喜欢来、家长们方便接送,不论舞蹈、绘画、声乐还是语言表演,每个孩子都能培养自己的兴趣,滋养生命的成长体验,这也是社区打造“阳光课堂”的初衷。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