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为美好生活充电 为城市发展赋能

——走进山西智慧充电站管理有限公司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李炼 2023年03月18日 07:31

  一排排充电桩整齐排列,每个车位上的光伏车棚非常亮眼,不时有新能源车辆驶入充电……3月14日上午10时许,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169号的山西智慧超级能源站(龙城站)迎来不少“回头客”。“这个快速直流充电桩充电速度比较快,通常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充满。”熟练地将充电枪插入汽车充电接口,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相比较燃油车百公里近百元的开销,自己这辆新能源车平均百公里耗电折合成电费不过六七元钱。记者留意到,在该充电站内,刘先生使用的那种快速直流充电桩多达33个。

  “龙城站周边车流密度大,一方面可实现清洁能源存储就地消纳,缓解大功率充电对电网的冲击;另一方面还打造了多元化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可满足更多电动车主的用电需求。”山西智慧充电站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埃利介绍,该站于去年7月投入运行,是山西首家智慧“光储充换放”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该项目依托光伏、储能、充电、检测等功能模块,可体现更多能源体系建设成果。此外,该站还拥有国际最先进、全球仅有四台的液冷超级充电桩,最高充电功率可达600kW。“最近,公司各个充电站明显忙碌了起来。”高埃利说。

  龙城“光储充换放”一体站,只是山西智慧充电站管理有限公司加快打造充换电基础设施的缩影。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现有运营的充电站50余个,运营充电终端3500个以上,是国内首批集咨询、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模块化管理公司。成立之初就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进程,创造更加美好的人、车、社会共赢的和谐绿色新生活为己任,立志打造让客户满意、政府信赖的山西最大智慧停车、汽车充电网生态公司。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一个普遍的共识是,在电池技术和电池材料尚未取得革命性突破之前,里程焦虑将一直成为车主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虑之一,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是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但随着土地和电力资源在未来更加稀缺,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否跟上新能源车的发展速度,受到场地、电力、服务、充电桩产品等四要素的考验。”高埃利表示,新能源汽车如果能在科技的迭代和体验的升级中与消费者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将在很大程度上赢得广阔市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多措并举、全力支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发展,持续提升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保障能力,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有力支持了该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开展。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山西智慧充电站管理有限公司也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近期,该公司参与了“春风送岗促就业扬帆启航谱新篇”退伍军人专项招聘会。“人才是发展最宝贵的资源。退役军人是公司着重吸纳人才的目标,希望从中培养一批将来能够走向管理岗位的精英人才,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让人才成长和企业发展相得益彰。”高埃利向记者介绍道。公司还精心选出邻近社区及城市交通干道的千峰北路站等4个充电站与太原市总工会合作建设爱心驿站,24小时向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户外劳动者敞开怀抱,为他们提供休息、食物、药品、充电、日常维修工具等服务,使其成为现代城市一道文明而亮丽的风景线。

  “未来几年充电桩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公司要把握机遇,通过新能源、车联网、充电网、汽车后市场服务等多元布局,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解决‘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的难题。”高埃利表示。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