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踔厉奋发启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俊华 2023年03月18日 06:53

  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悟透、真信笃行,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紧跟市委重大决策,紧贴百姓需求,紧扣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需求,紧紧围绕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砥砺前行、开拓进取,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深入一线、主动作为,助力守牢“太原阵地”……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政治引领、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不负人民重托,有力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突出政治属性坚持党的领导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中央宣告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16次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常委会党组学习的首要议题,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基层进行宣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研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全面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研究常委会重点工作、人事任免、代表资格等事项;认真落实市委考核的要求,制定人大工作年度考核办法,明确了评分细则、考核对象、考核方式,积极组织实施;常委会党组坚持向市委报告工作,年内就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61件次,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市委“把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的决策部署,举办太忻两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座谈会和联席会,签署协作协议,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严格落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持续关注疫情形势,视察车站广场、大型商超、高速路口等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情况,深入省城部分大中专院校现场督导,推动守牢疫情防控“太原阵地”。严格按照市委“五治五提升”部署要求,深入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实地视察,召开汇报会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提高立法质量强化法治保障

  立良法,方能促善治。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坚持急用先行,优化立法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着眼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编制五年立法规划,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和改革攻坚。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依法作出支持和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和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两个决定,完善协调合作机制,在规划引领、创新驱动、生态治理等方面明确重点任务,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和支持,以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坚持立管用的法,立人民需要的法。制定学校安全条例,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法治化水平。制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推动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彰显名城特色。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对体育发展条例草案进行初审。打包修改城市绿化、供水管理等4件地方性法规,确保与上位法保持一致,不断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

  在立法过程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始终坚持开门立法,组织各方面人士座谈13次,征求人大代表意见160余人次,使每件法规的出台都建立在广泛的民意基础上;注重发挥立法研究咨询基地、立法咨询专家库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进一步提升立法工作水平;把广泛调研作为高质量立法的重要抓手,围绕乡村振兴、电梯安全、轨道交通、燃气管理等12个项目的立法可行性、必要性进行调研,使立法工作更好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

  增强监督实效服务发展大局

  发展之要、民生所需,就是人大监督所在。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切实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进一步增强。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执法检查,助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关注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对土地招拍挂、房地产市场交易及闲置土地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建立新一届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库,发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选择重点部门和重点支出项目开展财政绩效评价跟踪监督,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在全省率先出台新一届国资监督五年规划,建成国资监督子系统,促进国资监督“有章可循”。重点检查乡村振兴促进法、我市农村自建房管理服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农业“特”“优”战略实施情况报告,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民生事业改善,听取审议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完善服务体系、落细落实政策、强化人才支撑;听取审议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深入重点行业企业检查隐患排查、问题整改情况,推动各方落实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对医疗保障、职业教育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等工作的监督,不断增进百姓福祉。

  聚焦美丽太原建设,组织五级百名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检查点位62个,暗访点位33个,查出问题75个,督促市政府迅速开展整改,整改完成率达到95%。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对环保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督促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工作力度,助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聚焦法治太原建设,听取审议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报告,大力支持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听取审议公安派出所工作情况报告,推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听取审议法院法官队伍建设情况报告,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报告,督促“两院”强化司法保障、维护公平正义。

  发挥代表作用凝聚智慧力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市人大常委会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基础工作和关键,不断开创代表工作新局面。

  强化代表履职,围绕疫情防控、养老服务业发展、城市土地管理等工作,组织视察调研;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联合忻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33名省代表视察重点项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各级代表闻令而动,在各自领域发挥自身优势,投身社区防控、物资捐赠、复工复产等,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贡献了代表力量、彰显了人大担当。

  强化服务保障,精心组织省、市人大代表进行初任培训、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不断完善代表履职评价机制,组织我市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促进代表加强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联系;完善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制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规范化运行。

  强化建议督办,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认真落实代表重点建议处理办法,实施“五办联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三见面”制度,367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建议落实率达到71.3%,满意率100%,18件重点督办建议有效落实,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发展和民生的突出问题。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优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