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为“烟火气”升腾创造空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3年03月17日 08:42

  打造消费新地标,建设中部“夜经济”标杆城市……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文旅局等部门开始实施《太原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点旺城市“烟火气”,让省城市场火起来,消费嗨起来。(《太原晚报》3月16日)

  消费逐渐回暖,数据显示,前两月,我国消费增速由降转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近两年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前两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百货店零售额同比增长5.5%。

  堵车多了,高峰期打车难了,许多饭店甚至需要排号了……消费复苏的味道,很多人能感受到。市场“烟火气”是一座城市繁荣程度与幸福指数的写照,释放着活力,传递着信心。于当下而言,扩大消费无疑是提振经济的重头戏,唯有进一步丰富经济业态、释放消费潜力,才能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的牵引带动力。

  重中之重是扩大增量,纾解制约“烟火气”升腾的堵点。作为传统消费模式的重要补充和外延,夜间经济已成为各地的发力重点,也成为衡量城市发达程度和宜居程度的重要指标。夜市既可以展现一座城市的气质和文化,又能满足市民和游客夜间消费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新到一座城市,游客们更愿意选择去夜市“逛吃”的重要原因。夏季即将来临,夜间经济大有可为,如何从过去“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难题中挣脱出来,是需要破解的课题。

  夜间消费需要创新场景,以新体验吸引更多受众。说起“夜经济”,人们容易想到烧烤、夜市等场景,其实,烟火秀、灯光秀、演艺秀以及体育市集等形式值得尝试,既照顾了主打特定群体,又开发了老少皆宜的家庭消费群,多方用力,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同时,应当创新管理方式,发挥“小店经济”和商业摆摊的消费拉动作用。作为商业的“毛细血管”,街头巷尾的小摊、小店连接着千行百业,服务着千家万户。如何让其在“便民不扰民”的基础上,有声有色、百花齐放地繁荣太原的夜经济,需要创新管理智慧,找到有序和活力的最大公约数。杭州市城管局最近推出的新举措:在多个商圈、特色街和夜间经济聚集示范区,加大对商业摆摊和户外促销的支持力度。一场一方案、城管全程介入管理等方式,让“场地有多大”“卫生谁负责”“扰民怎么办”等问题迎刃而解。

  “烟火气”首先是人气,“烟火气”的升腾离不开包容、呵护与担当,更需要以精细化的管理体系作支撑。因此,“烟火气”不会来自别处,哪里能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勇于破题,哪里的“烟火气”就会更旺、更持续。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