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老年人“让车”体现城市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峰 2023年03月16日 08:55

  “错峰乘公交车出行,上班族更轻松,老年人更安全!”最近天气转暖,早高峰乘公交车出行的老年人增多。3月13日,为减轻早高峰的乘车压力,太原公交五公司四车队的工作人员倡议错峰出行,很多老年乘客接受了他们的意见,并帮忙在老友当中展开宣传。(3月15日《太原晚报》)

  一直以来,对于老年人是否应该错峰出行,争论不断。有年轻人认为,老年人退休了时间充裕,出行应该避开高峰期。也有人认为,老年人辛苦了一辈子,他们的行动自由不应受到限制,而且让老年人改变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也不容易。

  其实,老年人错峰出行的好处颇多。早晨是不少疾病的高发时段,早高峰的公交车厢比较拥挤,空气质量差,再加上有的老年人为了赶车还会小跑一段,可能导致旧疾复发。在高峰期,道路上车多人多,行驶途中,公交驾驶员难免因为一些突发情况采取紧急刹车等措施,老年人如果没有坐好扶好,加上自身稳定性差、行动较为迟缓,极易摔倒。很多老年人早晨乘车外出是为了购买新鲜蔬菜,早晨的菜虽然新鲜,但买回去也要放到中午或晚上才会食用,有时甚至是第二天,现在市场供应充足,所以早买菜和晚买菜的效果是一样的。

  用强制手段限制老年人的出行自由既违背社会公平,也有悖于尊敬老人的社会风尚。老年人根据自身情况,主动提出错峰出行的行为是值得提倡的,体现了社会温情和城市文明。因此,在错峰出行的问题上,应该以倡导为主、自愿为先,尊重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出行意愿,不要给他们徒增心理负担。

  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倡导错峰出行,让老年人明白其中的社会效益。社会老少和谐,才能美美与共。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