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更多快递小哥踏上深造之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3年03月16日 08:54

  3月6日山西顺丰消息,为了鼓励快递从业人员提升学历,该公司采取学费补贴的激励措施,帮助快递小哥逐梦大学,使其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仅去年,就有超过20名快递从业人员接受了“高升专”“专升本”的在职教育。(《太原晚报》3月8日)

  快递小哥受助逐梦大学并不是个例。去年6月,江苏南通启动“助新成才”计划,帮助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人员开启“大学”生活、踏上深造之路。这些实实在在的支持,使骑手们有机会拓展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成长发展也将促进所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社会服务能力提升。

  有人认为,快递员、外卖员等新业态从业者只要手脚勤快、吃苦耐劳即可,不需要太多技术含量。其实不然,以快递为例,现在很多企业运营网点和线路极其繁琐,随着快件量的持续增长,一般的体力劳动已经难以应付,懂得智能化物流发展的精细化管理专业人才日渐成为刚需。正因如此,有的快递企业鼓励员工参加学历教育与技能认证,有的快递小哥获得“高层次人才”称号,我市更是早在2019年就有38名“快递小哥”获得首批快递专业初级职称,实现了太原市工程系列快递专业职称评审工作的良好开局。快递从业者等群体知识技能的提升,指日可待。

  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人群日常工作较忙,要解决好工学矛盾,需要对学习形式、学习时间及内容等进行灵活、优化配置。需要学校对上课形式、上课时间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可将集中上课、夜晚上课、点单送课相结合,让他们自由选择线上或线下课程。相关课程应贴近工作实际,聚焦职业需求,推动学以致用,助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拓宽发展平台、未来舞台。

  时代瞬息万变,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学习将赋予这个群体更多选择的机会,让他们在应对职业发展新挑战时更加得心应手。期待更多地方推出这样的暖心举措,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让新业态劳动者的深造之路更加顺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