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以诚信力量优化消费环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维国 2023年03月15日 08:56

  中消协近期发布的“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新兴家电热销的同时也成为投诉热点。“3·15”来临之际,记者进行走访为您揭秘消费者与网红小家电的“爱恨情仇”。(3月14日《太原晚报》)

  小家电维权只是消费维权的一个缩影,消费维权是否畅通高效,与整个消费环境的不断改善密切相关。不断净化、优化消费环境是一项涉及立法执法、监督监管、信用建设等系统的社会工程。这其中除了消费者自身努力提升主动维权意识,最为重要的是不断完善信用社会体系建设,以诚信建设构筑便捷高效的维权环境,进而助推消费环境的不断改善优化。

  假冒伪劣、缺斤短两、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商业诈骗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屡禁不止,不少消费者面临的第一困扰往往是真不真、贵不贵、实不实、够不够等商业诚信问题,影响放心消费、安全消费、快乐消费,也降低了人们的消费热情。

  也正因此,让商家诚信守法显然不能靠道德自觉,需要大力推进信用社会体系建设,真正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惩戒体系。从构建消费守信环境而言,要加强消费领域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公开,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信用评价体系。同时要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健全守信“红名单”制度,为守信企业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降低监管频次等;建立健全失信“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主体实施市场禁入或服务受限等联合惩戒措施,建立完善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使每一个市场主体都不能失信、不敢失信、不想失信。

  消费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激发民众消费热情,各种激励鼓励措施当然需要,更为重要的是以诚信建设为抓手,筑牢消费维权的诚信基石,不断健全维权机制,让维权渠道多元畅通,维权效率便捷高效,让消费环境越来越好。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