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6小时!跨市成功转运危重新生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通讯员 殷晔 2023年03月14日 08:38

  3月13日,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获悉,近日,医院新生儿科跨市成功转运一名危重新生儿。截至目前,医院已转运958次,接回危重患儿971人,治愈965人,治愈率达99.4%。

  3月8日19时,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接到朔州市中心医院的急救电话:“我们这里有一名试产失败剖宫产娩出、生后无自主呼吸的新生儿,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紧急转运。”值班人员挂了电话,立即派出转运团队及两名经验丰富的司机火速赶往朔州市中心医院。当日22时05分,急救车到达朔州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朱熠与护士郑丽荣争分夺秒为患儿清理呼吸道、止血、气管插呼吸机辅助通气、改善循环……经过实施一系列抢救复苏措施,患儿的肺出血暂时得到控制。急救车一路鸣笛,3月9日凌晨1时,在医护人员的监护下,患儿被顺利转运到市妇幼新生儿科。此时,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为患儿实施后续的生命营救。

  据介绍,危重新生儿转运不单单是一个转运的过程,它是一个连续的、安全的监护与治疗的整体过程。为保障全市及周边危重新生儿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市妇幼保健院配备了全功能急救车,急救车上配有新生儿专用转运呼吸机、转运暖箱、T组合相关复苏设施等危重患儿抢救的必需设备及药品,该急救车被称为“移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同时,医院抽调技术精良、擅长急救的医护人员组成转运团队。转运团队自2018年9月运行以来,转运并成功救治患有危重而罕见的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肺出血、重症宫内感染、超极低出生体重儿、呼吸衰竭等患儿,转运急救辐射晋中地区、忻州地区等半径达200公里医疗机构,实现产儿科紧密合作,提升了危重新生儿救治水平。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