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春季护肝正当时

来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 2023年03月13日 18:03

  春季是养肝护肝的好季节,为了肝脏的健康,大家应该了解养肝方面的常识,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同时注意情绪的调节,心态平和,乐观开朗,中医认为适当的运动对养肝护肝也有很大的帮助。

  多饮用白开水

  如果要想使肝脏处于更健康的状态,多喝水,是最重要的行为之一。现在气温逐渐上升,但是,作为春天的过渡阶段,身体和空气相对都是比较干燥的,而肝脏的运转,是需要在湿润的状态下完成的,只有这样,肝脏运转的速度才能更高,对肝脏的损伤才能更小。因此,想要使肝脏处于更健康的状态中,多补充身体中的水分,加强身体内部的代谢速度和能力,是最为关键的毒素通过肝脏的代谢更好地排出体外。

  辛辣刺激的食物要慎用

  如果要想更好地养护肝脏,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增加燥热感,尤其会使身体内部运转的速度降低。这也是每逢春季来临时,上火症状,往往会更明显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养护肝脏的过程中,各种容易上火类的食物,比如辣椒、狗肉、羊肉等食物要尽可能少吃,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肝脏运转的速度不降低。

  适当的喝花茶

  经过特殊加工过的鲜花,在浸泡后,不仅能起到解暑消炎的作用,同时对肝火的降低也有着强大的作用。

  用药要慎重

  药物进入到身体中,是需要通过肝脏来解除其毒副作用的,如果服用过多的药物,不仅对肝脏没有任何的好处,甚至还会给肝脏增加代谢的压力,副作用是非常强大的。

  避免过度饮酒

  如果要是想养护肝脏,使肝脏的功能更强健,不影响身体的正常代谢,一定要坚决避免过度饮酒,酒精对肝脏的副作用和伤害,相对是比较大的。过多的饮酒,只会使肝脏雪上加霜,压力倍增。

  保持稳定的作息

  对每一个想要在养护肝脏的养生人士来说,保持稳定的作息,也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当人体进入到休息的状态,肝脏也能及早地消除身体的毒素,从而能使肝脏得以正常的运转,压力能极大地降低。

  走出去,保持运动

  对想要在养护肝脏功能的养生人士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多运动,通过运动的方式,刺激身体的各个器官,增加其代谢能力和速度,从而达到对肝脏养护的目的。

  多吃一些补阳气的食物

  如果想要养护肝脏功能,要尽可能多吃一些补阳气的食物,比如韭菜,作为春季的食材,不仅能使身体摄入更多的营养,同时也能使身体变得更加强壮,从肝脏养护的角度来说,益处也是很多的。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