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鞋柜、杂物“霸占”楼道属违法行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3年03月12日 09:02

  家门口放个鞋柜,楼梯边堆上纸箱……这种现象在一些小区很常见。不少人觉得自家门口就是自家的区域,放杂物是个人的事儿,其实不然。楼道属于公共空间,也是公共消防通道,占用、堵塞甚至封闭通道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楼道是公共空间,占用楼道空间堆放杂物会带来安全隐患。废弃杂物存放时间久,遇明火极易引起火灾。小区楼道属于公共消防通道,是居民日常出行的唯一通道,如果有住户将杂物堆放在小区楼道内,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正常通行,同时在遇到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的时候,将严重影响他人逃生。此外,楼道里堆满了杂物,也会导致物业保洁人员无法彻底清洁楼道,久而久之,堆放杂物的地方也就成了卫生“死角”。

  对于楼道禁止堆放杂物,相关法律有着明确规定:《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楼道作为火灾时的重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时刻保持安全和畅通;第六十条第三款规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六条规定:业主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拒付物业费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请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行为人拒不履行相关义务的,有关当事人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