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促销活动多 金市人气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文/摄 2023年03月11日 10:37

  5G工艺金饰

  3月以来,“黄金热”又起,省城老凤祥、宏艺、周大福等品牌商家,纷纷推出了打折、满减等消费福利,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让各大商圈黄金珠宝柜台人气颇旺。

  客流稳步回升

  3月8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柳溪街附近的金店,店铺人头攒动,前来购买、咨询黄金饰品的顾客络绎不绝。宏艺珠宝店柳溪店经理郝巨磊告诉记者,今年顾客购金热情高涨,1月正值春节期间,消费群体以“70后”“80后”为主,主要给自己及家人购买、换新。2月,以“90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为主,选购轻奢产品居多,送给爱人及女朋友。3月店铺日客流环比增加20%,其中,3月8日,客流和销售额比平时翻了3倍。总之,今年店里黄金销量给了我很大惊喜,用8个字总结就是‘人流回升,业绩攀升’。”

  “3月份,黄金价格整体波动不大,活动价为480元/克左右,黄金饰品总体销量提升较为明显。”老凤祥茂业店李姓销售员说,不少顾客觉得购买黄金饰品可用来装饰,也能起到投资保值的作用。“店里客流同比增长六成,销售额提升20%左右。”该销售员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购买黄金的主力不再以中老年人为主,也出现了不少年轻人的身影。“这是我连续两年买金饰了,每年三八节,我都送自己一款礼物。”“90后”廖珊珊说,最近两年开始对黄金“着迷了”,“现在的黄金饰品设计比较年轻化,转运珠、幸运草等,还挺适合我的口味。黄金还具有保值性,值得购买。”

  除了线下黄金消费外,线上平台消费也很火热。3月8日,消费者韩雪就在某电商平台直播间以204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款故宫宫廷文化联名款的吊坠,“价格便宜,款式新颖,还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记者了解到,抖音、快手上时常有主播带货知名品牌的黄金产品,黄金克价比门店稍微划算一些。

  5G黄金受追捧

  “今年以来,店里的5G工艺黄金、古法金、足金镶钻等产品热销。”郝巨磊说。那5G工艺黄金和古法金到底有啥区别呢?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商会会长米乃平解释道,5G工艺黄金是一种新的黄金饰品名称,和3D硬金一样,质量轻,好看、耐磨、硬度高,但都具保值性。“由于5G黄金是在黄金生产过程中添加了一定量的稀有元素,经过高温熔炼催化,使黄金分子结构更加紧密,从而增加了黄金的硬度。”

  古法金跟传统的黄金首饰不同的地方,也在于生产工艺。古法黄金,采用纯手工的方法对黄金进行精雕细琢,一般采用搂胎、锤揲、修金、花丝等多重工艺纯手工打造,价值自然也要高一些。

  记者在中国黄金等多家品牌店发现,各家均有售5G工艺黄金手镯,一般11克5G工艺黄金手镯在6000元左右。“5G工艺黄金饰品损耗比高,做起来也比较费神,一般5G工艺手镯都是按件卖,算下来每克价格偏高一些。”宏艺长风街店销售员说。

  米乃平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首先应该考虑首饰品牌、品质及商家信誉。如果遇到商家打出的“全价回购”“免费换”“零工费换新款”等促销宣传,要仔细了解回购、换购条款及规定。了解回收价格,是否有折旧费、耗损的计算、工艺费等细节,以及后续的回购更换方法。回购及置换时,要考虑物品价位是否相当,保持谨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