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有些尿常规指标“异常”不用慌

来源:健康时报 2023年03月10日 15:50

  尿常规报告上的有些指标,即使结果显示“异常”,也有可能是正常的,先不必紧张。

  尿胆原阳性

  尿液浓缩,尿色深黄,就会出现尿胆原阳性。例如喝水很少时,或早晨第一次排尿,颜色都会比较深。如果同时胆红素也是阳性,需要查血液的胆红素水平,排除肝胆胰腺疾病。

  尿比重偏高或偏低

  尿比重反映了尿液的浓缩程度。出汗很多、喝水不足时,可能会出现尿比重大于正常值,即假阳性;反之,大量饮水后,尿液得到稀释,尿比重则可能低于正常值,出现假阴性。

  尿酮体阳性

  酮体是脂肪分解代谢的产物,正常在尿中应是阴性,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尿液中则会出现阳性。如果不存在尿糖阳性,身材较瘦的人或有些人体检前没有吃饭,也可能出现尿酮体阳性。

  为保证检查结果准确,做尿常规前一天,要避免剧烈运动;使用医院提供的一次性尿杯和标本管;留取二次晨尿,即当天起床后的第二次尿,既保证尿液新鲜,又保证相对浓缩;留尿标本前不要大量喝水;留取中段尿,以防污染。

  (张益民: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