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婚嫁大年 “甜蜜经济”强势回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文/摄 2023年03月09日 12:07

  中式主题婚礼受欢迎

  户外草坪主题婚礼

  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再加上气温转暖,我市不少高档酒店和婚礼主题酒店预订需求旺盛,与婚礼相关的行业也强劲复苏,“甜蜜经济”不断升温。连日来,记者从我市多家酒店及婚庆公司了解到,今年“五一”“十一”假期及热门档期已经订满,甚至明年“五一”假期也已经被不少新人预订。

  热门档期

  酒店难预订

  “你好,您的婚期是哪天,具体需要多少桌,饭菜的标准是多少,我得查一查。”前台接待人员一手拿着电话,一手飞快地翻着婚宴登记簿。

  我市一家婚礼主题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因为疫情,很多新人的典礼推迟,今年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其中,今年“五一”和“十一”是婚礼订单最火爆的档期,就连双休日也基本排满了,10月份以后订单才有所减少。

  迎泽大街某宾馆大堂经理告诉记者:“正月里我们就承办了7场婚宴,最近致电咨询婚宴的客人越来越多。”随后,记者致电我市多家婚礼酒店、知名酒店,工作人员均表示,今年全年都是婚宴预订的旺季,除订单火爆的“五一”“十一”外,其他月份普通周末的档期也相对紧张。

  适龄男青年王力说,他和未婚妻为了在5月1日举办婚礼,酒店看了十几家,想找一个中等档次的,但由于档期问题,最后只好选择了一家五星级酒店。王力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看上的酒店,5月1日的档期满了,前后用了一个月敲定这家五星级酒店,为了好日子,多花点钱心里也舒服。”

  婚纱影楼

  生意火起来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订婚宴,在“婚庆季”带动下,柳巷一带的多家婚纱摄影店今年也迎来“开门红”。春节过后,各家影楼接待的新人明显增多。

  2月27日,虽然是工作日,但店内选片、咨询的客人并不少。一家影楼的婚纱摄影师阿勇介绍,今年是他从业5年来最火爆的一年,从大年初八开始,线上咨询量明显上涨,平均每天有10对新人咨询;正月十五过后,陆续就有新人交定金了。

  该婚纱摄影店负责人表示,上半年的档期目前基本都已排满,只剩下少许工作日空闲,七八月份还有部分周末可预订。“夏天天气太热,9月10月是下半年拍摄的热门档期。”正在备婚的“95后”女青年娜娜告诉记者,她打算年底结婚,去年12月就曾联系一家婚纱摄影工作室询问档期拍摄婚纱照,但只有今年10月份有合适的档期。

  据了解,此前受疫情影响,很多新人会选择在“家门口”拍摄婚纱照,例如室内的光影婚纱照,室外的街拍等风格的婚纱照,而今年选择“旅拍”婚纱照的新人格外多,热门地点依旧是三亚、香格里拉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婚纱照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动不大,均为6000元至2万元不等。为吸引顾客,影楼纷纷在服务品质上下功夫,在推出的套餐服务中,单纯的拍摄婚纱照早已不能满足顾客需求,免费跟拍、免费化妆等服务层出不穷。

  司仪紧俏

  多选一站式

  筹备婚礼的准新人,除了婚车和礼服,对于婚礼现场的主题风格也格外关注。王姣从事婚礼策划已经有10年了,在她看来,现在的新人追求个性化、高品质,婚庆公司也因此更加注重婚礼的创意和个性。“近年来,新人以‘90后’‘95后’为主,他们对仪式感有自己的要求,绝不是简单走个流程。”

  正月过后,预订婚礼策划的人流不断,公司好一点的司仪早早都被预订了。王姣翻看着平板告诉记者,现在只有最低一档的司仪可以预订,最好提前6到8个月预订,才能选到心仪的婚礼主持人。“我们5月份的档期已经排满了,婚礼的策划和执行需要提前两三天准备,不少团队一天要串好几场。”王姣说。

  “我们公司主要策划户外婚礼,许多新人选择户外草坪婚礼,相比室内,户外的氛围会更好。”户外婚礼策划师李江告诉记者。户外婚礼受气候影响较大,所以一般集中在5月和6月、9月和10月。“适合办户外婚礼的场地,档期也会比较紧张,比如今年的5月20日、8月22日都已经预订满了。”

  与相关从业人员沟通中,记者发现“一站式婚礼”被多次提及。“所谓的‘一站式婚礼’是一种‘全包式’服务,从预订酒店、订婚纱照、选择嫁衣、租赁婚车等,提供全流程的专业服务,让新人及家人更省心省时省力,节约了筹婚时间和成本。”王姣说。

  记者了解到,因为工作繁忙,许多新人没时间提前制订婚礼计划,婚礼日期又赶在“婚嫁大年”“一站式婚礼”自然成为更多新人的选择。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