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疾控专家支招预防传染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3年03月08日 16:19

  三月乍暖还寒,天气多变,多种传染病易高发。3月6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要提防诺如病毒、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合理膳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措施。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具有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外环境抵抗力强等特点。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洗手。要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贝类和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要保证彻底煮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简单、最省钱的有效预防措施。专家建议,6月龄至5岁儿童、6月龄以下儿童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要勤通风,勤洗手,不揉搓眼睛和鼻子;咳嗽或打喷嚏时,可用纸巾或手肘部遮挡。流感高发期,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降低感染风险。

  麻疹,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生,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其潜伏期第4天起,从耳朵后面开始出现玫瑰色的斑丘疹,通常2天至3天内皮疹扩散到全身,维持4天至7天。预防麻疹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同时,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室内要清洁;多晒被褥、衣物;勤开窗通风。患者要居家休息,出疹后的4日内不要上学或上班。麻疹患者用过的玩具、家具等,要彻底清洁。

  水痘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1岁至14岁为高发年龄。水痘传染性强,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出现神经系统、呼吸系统严重合并症,病情进展快。

  3月,除以上这些疾病外,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等疾病也易发生。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