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杜绝“半瓶水”浪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江德斌 2023年03月08日 08:26

  近日,南京市场监管局在对某酒店检查时发现,一场会议结束后留下48瓶饮用水,其中有43瓶开封后未饮用完就被保洁员直接丢弃。同时,该酒店也未按规定张贴反食品浪费标志,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对此,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警告。(荔枝新闻3月7日)

  瓶装水是当前会议的标配,“半瓶水”浪费现象较为普遍——只要开了瓶,酒店一般就当垃圾处理。一瓶水看似不值钱,但是所造成的水资源浪费现象,却值得大众警惕。据专家调查发现,保守估计,一般会议有10%以上的瓶装水会有剩水,全国每年估计在千万瓶以上。我国水资源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随着社会不断地发展,我国工业用水、城市用水量持续增加,水资源供求矛盾愈加严重,已成为工业发展乃至社会发展的障碍。而且,瓶装水在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还需要耗费大量的社会资源,“半瓶水”现象不仅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也会带来塑料包装浪费、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等衍生问题。

  由此可见,制止“半瓶水”浪费行为,不仅是为了践行反食品浪费,也是为了节约宝贵的资源,减少能耗,缓解环境污染,乃是惠及全体民众利益的大事。因此,各地可以发起“清瓶行动”,引导大众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以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水资源。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