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山西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东明蓝佛安金湘军参加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山西日报记者 杨文 2023年03月07日 06:59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山西团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代表团团长蓝佛安、副团长金湘军参加,副团长罗清宇、王拥军、张吉福、吴伟发言。

  罗清宇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维护核心、坚定决心、提振信心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基础越来越坚实,国家发展的安全基石越来越牢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转型综改、能源革命重大使命,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的大事要事,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山西担当。

  王拥军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求真务实、坚定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忠实履行职责,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一要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树牢政治生态就是发展生态的理念,完善亲清统一政商关系制度规定,推动解决阻碍决策实施、影响政策落地、破坏市场秩序等问题。二要切实保障乡村振兴走正走稳,推动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加强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正风肃纪新成效促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三要坚决防治消极腐败阻碍经济发展,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切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性成果和治理效能体现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张吉福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好报告,是一个真挚为民、守正创新、团结鼓劲的好报告。完全拥护和赞成。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彰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亮眼答卷,民生福祉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都对加快推进文化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要践行领袖嘱托,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不断拓展文化强省建设新境界。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着力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吴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完全赞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既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巨大成就,又科学系统地部署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完全符合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完全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充分体现了政治统领、一以贯之、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做到了立场鲜明、主线鲜明、导向鲜明、底色鲜明。紧密结合山西实际,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好煤炭能源安全保供、维护安全稳定良好局面、全面推进美丽山西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实际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会场上,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活跃热烈。大家一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目标任务科学务实,工作举措精准有力,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大家紧密结合各自领域,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等教育改革等提出意见建议。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