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甲流高峰何时过去?现在打疫苗来得及吗?最新解读→

来源:南方日报 2023年03月06日 16:57

  最近

  甲流高发期到来

  多次登上社交媒体的热搜榜

  引起广泛关注

  但实际上

  甲流并非是新型的流感病毒

  且已有相应预防和治疗策略

  △3月4日下午,不少带着患儿的家长在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室门外排队候诊。封面新闻记者杨博摄

  甲流高峰何时可以过去?

  当前,流感正处于高峰期,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流感监测周报,2023第8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以甲流A(H1N1)pdm09为主、A(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2月20日-2月26日)共报告390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

  流感的感染趋势、高峰什么时候过去?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洋表示,这很难进行预测和判断。胡洋进一步解释,之所以难以预测,是因为流感整体的流行规律已经被打乱。过去三年里,因为疫情我们一直戴着口罩,就会使人们身体里面对于流感病毒的抗体有所下降。不同的人下降的程度不一样,所以不能按照既往的流感流行的规律来判断现在起始的时间和结束的时间。

  此外,胡洋表示,现在人们戴口罩的习惯也有了变化,有些人坚持戴,有的人已经不戴,这给预测流感病毒的传播程度带来一定的困难。“不过对于流感,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参考新冠的流行趋势。按照之前规律,感染高峰可能会在持续一个多月左右后结束。”

  胡洋提醒,对于想要春游的人来说,近期建议还是暂缓出行,避一避流感感染的高峰。日常出门,也还要做好基本的防护,戴好口罩。

  张文宏:甲流来了

  重点人群还应戴口罩

  3月4日,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接受了媒体采访。

  最近,人们对新冠病毒的注意力相对减少,但又开始担心甲流。有记者提问:近期对甲流的流行怎么看?

  张文宏委员回答:“对于甲流,我个人建议,免疫力比较低下的人如果到公共场所可以戴口罩。”他说,现在也有小朋友感染了诺如病毒。实际上,在学校里这种病毒经常过段时间就会来,虽然难免,但通过对症治疗都能治好,大家不用恐慌。

  哪些人群该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现在接种还来得及吗?

  据第一财经报道,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来看,由于不同人群感染流感后的临床严重程度不同,有几类重点人群应该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这些重点人群分别是:

  ◉ 2至23月龄的婴幼儿

  ◉ 2至5岁儿童

  ◉ 60岁及以上老人

  ◉特定慢性病患者(心脑血管、肾功能不全、代谢性疾病等)

  ◉医务人员

  ◉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等

  △图为2022-2023年度国内批签发的流感疫苗厂家、类型、规格。来源《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

  疫苗接种后,两周左右可产生有效的抗体。如果正处于甲流流行期,及时接种疫苗也能达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甲流进入高发期!

这20个问题你清楚吗?

  来源|综合新闻晨报、第一财经、中国新闻社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