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即日起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 波、王清茗 2023年03月03日 07:32

  按照全省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安委会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

  根据方案要求,此次攻坚行动分煤矿和非煤矿山两部分。煤矿将重点检查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情况、采掘部署情况、“一通三防”、水害防治、顶板管理、机电运输、煤矿建设项目以及长期停产停建煤矿、即将关闭退出煤矿等方面。非煤矿山将按照露天矿山、地下矿山、尾矿库、采掘施工单位等方面重点检查。检查将按照企业自查自纠和市县全面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方案强调,各有关县(市、区)安委会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地区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分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全面部署推进,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靠前部署协调,确保此次行动取得实效。

  方案指出,要发动大众参与,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声势,营造氛围,加大先进典型经验交流推广和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切实整改一批重大隐患、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查处一批违规违章企业、关闭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问责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出台一批制度成果。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