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早春二月谨防寒风袭“心”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3年03月02日 16:46

  时值早春,天气虽然日渐晴暖,但也常乍暖还寒、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稍不注意便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更易发生意外。

  老年人心肺功能较弱,心排血量降低,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难以抵挡突然寒冷的侵袭。冠心病患者若遇天气骤变,受寒冷刺激,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可使本来就狭窄的冠状动脉内血流更加减少,甚至瘀阻不通,心肌缺血缺氧,容易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发生猝死。因此,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在早春二月期内,尤应注重自我保健。

  1、防寒保暖

  平时要常注意天气预报,以便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添衣御寒,不宜骤多骤少,要依气温高低来决定衣着的厚薄。遇早春寒潮过境的天气,尽量少出门,避免寒冷刺激。另外,居室内要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注意开窗换气,使室内空气清新。

  2、起居有常

  日常生活要有规律,莫因春困而睡懒觉。按时作息,每天保证8~9小时的睡眠,有利于血压稳定。在饮食上,老年人惯用牛羊肉、狗肉等来进补御寒,但切勿过量,避免血脂升高或增加血液黏稠度;冠心病患者更应限制高脂肪饮食,少吃糖及甜食,控制热量摄入。膳食结构要合理平衡,常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和食用菌类、海产品及豆制品,以清淡为宜,饮食有节,有利于降低血脂、血流通畅。

  3、情绪稳定

  无常的气候会影响情绪,对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尤其不利。所以,注意情志养生极为重要。老年人应学会调控和驾驭好自己的情绪,培养一些爱好和兴趣,如与人对弈、吹拉弹唱、书法绘画、养鸟、种花草等,皆有利于情绪愉悦稳定。只要能做到乐观达观,淡泊宁静,知足常乐,有一颗不老的童心,对健康长寿大有裨益。

  4、适度锻炼

  坚持适度的运动锻炼,会减少突发的危险性。因此,若非阴冷的风雨天,都应坚持到户外锻炼。只要持之以恒,除了可以增强自身体质,还能适应多变的气候。不过,心血管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锻炼项目,以确保安全。

  此外,早春时节,冠心病患者要听从医生指导,坚持服药,同时注意要将血压、血糖、血脂稳定在理想的范围之内。服药期间,要学会家庭自测血压、心率,切忌擅自停药。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