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快递行业女性从业者占比逐年递增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杨惠斌 2023年03月02日 06:48

  “三八”妇女节将至,3月1日山西顺丰发布的《2022年度快递报告》显示:快递从业人员中的女性占比正在逐年递增,除了与市民接触最多的“前台”收派员,更多人是在分拣、营运等“幕后”岗位。如今,随着快递行业吸纳就业能力的提升,女性从业者的身影也更多,在丰富和提升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同时,她们都在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每当提起快递员,很多人会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快递小哥”。这个称呼也反映了在大家的认知中,选择这一职业的多为男性。其实,女性的比例有了明显提升,相比“快递小哥”,亲和力强、认真细致是她们的优势所在,也越来越被社会所认可。

  46岁的况建平,是山西顺丰兴华速运营业点的一名收派员。她入职已有14年,日均收派快递150件,业务量不输任何男同事。因送货及时、服务态度好,基本上没有收到过投诉、差评,曾多次被公司评为“最佳收派员”。她说:“很多人觉得快递员不适合女生做,可干了之后,我觉得女性一样做得来。虽然体力不如男性,但也有自身优势,比如平时爱笑比较有亲和力,服务也更细致。”

  女性从业者的数量增加,是因为快递行业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社会关注等不断改善。韩亚金是一名女性分拣员。她表示,以前在分拣环节,需要搬运重货,体力劳动强度较大,很少有女性应聘一线操作岗位。而现在,快递早已不是“大老粗”行业,搬运大体量、大重量的工作环节逐步由相关机械化代替。分拣等环节的智能化、自动化,给女性从事相关岗位创造了条件。

  山西顺丰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快递在山西共有9000余名从业人员,其中女性超过了九分之一。不仅是收派员,在分拣员、营运、人资、财务等多个岗位上,都能看到女性美丽的身影。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