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静电危害不容小觑 几个妙招可破解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2023年02月28日 08:42

  换季时节,气候干燥,静电也悄然而至。梳头瞬间、穿脱衣服,开电脑时……噼里啪啦一路火花带电。近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发布提示指南,静电现象司空见惯,但人们对静电的认识严重不足,稍有不慎,有可能引发事故。

  1静电有危害

  静电并非换季特有的产物,只是因为天气干燥,更容易积累电荷。而所谓静电,就是一种处于静止状态的电荷或者是不流动的电荷,它是物体表面电荷的积累。山西电力介绍,正常情况下,物体携带的正、负电荷是一样多的,所以平时接触物体时不会感觉到电的存在。但物体摩擦后,电荷发生转移,失去电子的物体会从周围其他物体或人体身上“夺回”缺失的电子,这个过程中就产生了静电。

  静电如影随形,大多数时候,人们的感受并不强烈。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静电或许会引发危及生命安全的事故,比如,静电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产生的火花可能严重到灼伤人体皮肤;手术台上,静电释放产生的电火花可能会引起麻醉剂的爆炸;在煤矿、面粉厂、加油站等场所,电火花遇粉尘、可燃气体可能会引发爆炸;飞行过程中产生静电,可能会干扰无线电通讯和导航功能。另外,静电过多也会导致血钙量流失,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儿童、老年人以及孕妇和哺乳妈妈会产生诸多不良影响。

  2 “防电”有妙招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电”,不做“放电人”呢?

  山西电力提示,尽量选择全棉衣物。化纤材质的衣物更易携带静电,一般纯棉衣物产生的静电较少,尤其是贴身衣物尽量选择纯棉材质;改善体表湿度。日常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使用高保湿效果的护手霜、面霜、身体乳,加强保湿、滋润皮肤,防止体表静电聚集。保持室内湿度。每天保持一段时间的室内通风,家中常备加湿器,保持一定湿度既能减少静电也有益于身体健康。使用外物“放电”。在接触水龙头、门把手、车门等易受静电干扰的物品时,可先用抹布或者钥匙碰一下,将静电导出后再用手接触。使用衣物柔顺剂。洗衣服的时候加柔顺剂,可以降低衣服纤维间的摩擦和电阻系数。此外,还可以把衣物柔顺剂和水按比例混合,倒入喷壶里,喷到容易起静电的衣物、毯子、沙发上,防止静电产生。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