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出借银行卡“生财” “跑单”赚钱成帮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珊 通讯员 任亚楠 2023年02月26日 08:35

  帮办、出售、出租银行卡能躺着赚钱?看似“生财有道”,实则成为不法分子的帮凶。2月25日,晋源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审结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

  该案中,被告人黄某多次用自己名下的6张银行卡,通过一款名为“万家”的虛假交易软件从事“跑单”洗钱的犯罪活动,并抽取转账流水的0.3%作为报酬。没多久,黄某在多次使用自己名下的银行卡“跑单”被止付、风控后,为继续获取非法利益,铤而走险使用他人名下的多张银行卡进行“跑单”。截至案发,支付结算金额共计1931.6万余元,黄某非法获利1.8万元。最终,法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处罚金1万元。

  法官提醒,近年来,“帮信罪”的犯罪主体为年轻人,此类群体有较大的经济需求,为了赚取“快钱”,选择走捷径出售、出租自己的或者是身边亲戚朋友的银行卡,对卡内的异常大额交易并不在意或者置之不理,认为自己的行为无关紧要,殊不知这种行为大多情形下已经构成犯罪。法官提醒,年轻人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如果不慎丢失,应该及时注销或者挂失。更不可贪图小利为不法分子提供作案工具,断送美好前程。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