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医生提醒:人到中年,这些健康大忌别再犯

来源:广州日报 2023年02月24日 17:19

  被观众亲切称为“国民媳妇”的46岁演员海清近日自曝患病,痛到彻夜难眠。

  2月20日,演员海清在一段采访中透露,2022年是自己和疾病作斗争的一年。从2021年夏天起,她的背部就出现了韧带撕裂的状态,随着病情的恶化,后来逐渐变成了双侧韧带撕裂,并长了囊肿,更加痛得苦不堪言。

  一连串的疾病出现,几乎快要将海清击倒,疼得她晚上都没有办法睡觉,睡一会就会被疼醒,只好一直挂着理疗仪。此外,她每站半个小时,肌肉就会发生粘连,胳膊一度不能抬起来。

  吃药都不管用,还是止不住地疼。海清曾试着打冲击波治疗,可是肩膀都打麻了,还是很疼。甚至有一度胳膊都抬不起来,没办法什么事都做不了,只能躺着缓解痛感。

  海清表示,在2022年的时候自己曾三次想过放弃,因为身体上的疼痛已经让她根本没有办法去拍一场完整的戏。她坦言,这一年的生病让她第一次感受到了恐惧,有种身体不是自己的感觉。

海清得的到底是啥病?

医生表示,

海清的病很可能是

“肩袖撕裂”最终导致

肩袖组织与周围组织粘连,

影响到肩关节活动,

而引发的疼痛。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郑铭锋副主任医师说:“有时候夜晚安静时,人体副交感神经兴奋后,对疼痛的抵抗力减弱,严重的疼痛普通抗炎药物难以镇痛,导致彻夜难眠,并不是什么‘怪病’。”

  肩袖是位于肩关节前方的肩胛下肌,上方的冈上肌,后方的冈下肌、小圆肌共同组成,因为在肌肉止点包裹肱骨头,像肩部穿了一件衣袖,故称为肩袖,参与肩关节的上举、外展、背伸等动作,加强肩关节囊的稳定,预防脱位。

  肩袖损伤好发于40岁以上中年人,与肩袖随着年龄逐渐发生退行性病变有关。肩袖损伤后,主要表现为肩关节疼痛、肩关节活动障碍、肩部无力等。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避免病情加重。

  人到中年,这些健康大忌别再犯

  人到中年,家庭、事业渐渐趋于稳定,大多数人成为了家庭的顶梁柱、单位的骨干力量。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人一到中年,身体的各项机能就开始走下坡路,有些疾病也逐渐冒出了头。

  有些人却还不知道养生,饮食、作息不规律,尽管看起来好像“没什么影响”,但是日积月累,恐怕身体内的平衡已被打破,各种疾病“蠢蠢欲动”。很多表面看上去非常健康的人,甚至会突然发生猝死。事实上,疾病的发生甚至是猝死都并非突然,都是“蓄谋已久”。

  这5个健康大忌

  别再犯

  1.加班熬夜

  有些人白天干不完工作,夜里接着干。但熬夜的危害往往是潜移默化、逐渐积累的,已经有太多熬夜猝死的悲剧发生,足以引起重视了!

  2.烟酒不戒

  很多中年人一边吃着降压药、降糖药,一边参加各种酒局、烟雾缭绕。实际上,在用药治疗的同时,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样重要。

  3.吃喝不忌

  中年后人体代谢减慢,更容易在体内积攒多余热量,不利于体重控制。合理饮食应该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4.忽视体检

  很多癌症一查就是晚期。定期体检,自我管理好了,就可以不得病、晚得病,甚至不用药或少用药。

  5.焦虑抑郁

  焦虑、压力大等不良情绪对于心脑血管病患者来说是引发猝死的一种诱因。尤其是抑郁,它是心梗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注意预防好以下八种疾病

  1.癌症

  美国癌症研究所曾发布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年龄人群的罹患癌症的风险数据。数据显示,亚洲人从40岁开始,罹患肿瘤的风险突然增加,在40~49岁,罹患癌症的风险比30~39岁的风险高2.5倍。

  2.中风

  据2015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我国40岁以上人群脑卒中患病率居高不下。我国脑卒中65岁以下首次发生卒中的比例占到近50%,在高危人群中年人占60%多。

  3.心梗

  根据2020年4月《中国急救医学》刊发的研究显示,30岁~63岁的中年人,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发年龄段⑤。而急性心梗就是造成心源性猝死的病因之一。

  4.房颤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殷跃辉2015年接受重庆晨报采访时表示,40岁及以上人群中,有近1/4的人在一生中会发生房颤。以往房颤多以老年人为主,近年来开始在高节奏工作和不健康生活状态的中青年白领人群中蔓延。

  5.腰椎间盘突出症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吴小涛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腰突症最青睐40多岁的男性,烟民和胖子尤其得注意腰。

  6.青光眼

  青光眼是世界首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2015年世界青光眼周活动上,北京同仁医院专家表示,目前中国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2.3%,致盲率约30%。

  7.关节痛

  人到中年,身体不少零件都开始老化,膝关节首当其冲。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李斯明研究发现,一般人膝关节疼痛的发病高峰是在40岁以后,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

  8.肥胖

  过了40岁,人们的体重控制就开始走下坡路,因为身体代谢慢了。肥胖除了本身是一种病,也与很多其他疾病有关。

你透支身体,身体就会透支你。

你善待身体,身体也会善待你。

每个人都应该记住:

没有健康等于没有一切!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