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期待旅游市场越来越红火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尹婕 2023年02月24日 08:44

  自春节假期以来,与旅游相关的新闻时常登上热搜,与旅游相关的政策一经发布或实施,总能立刻引发关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降泽多吉化身“唐明皇”,在短视频里推介当地旅游资源;前往柬埔寨的中国出境旅游团享受民航最高规格礼遇“过水门”;中国和马尔代夫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省级地方两会上,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委员的热议,旅游都是热词之一。2023年开年的旅游“热”,与中国旅游的全面复苏密不可分。这个春天,人们对旅游业充满了期待。

  旅游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作为促进就业、拉动消费的重要产业之一,旅游业能发挥“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作用。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旅游休闲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尤其是目前经济正处在疫情后复苏时期,发展好旅游业,不仅可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对于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以来,多地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向好态势。但是,要持续促进旅游业全面复苏,必将经历爬坡过坎的考验。《“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旅游业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目前,旅游业正处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关键时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绝不是简单地在旅游业数据上“回到过去”,而应切实从产业发展、市场需求、游客诉求等角度出发,重塑旅游业。这一过程,离不开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从业者的共同努力。

  从各省级地方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许多地方已经明确了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包括强化政策支持、为旅游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文旅融合,升级、创新消费业态,加速品牌化建设,用重大产业项目带动等,以期为旅游业创造更多发展空间,全面提振旅游消费,让旅游发展惠及更多百姓,让旅游业真正成为幸福产业。

  对于旅游从业者而言,在保证旅游产品质量、不断创业创新的过程中,还需始终牢记服务业的属性,旅游产品好不好,最终还要游客说了算。旅游业复苏以来,欢快乐曲中混进了几个不和谐的杂音。例如,春节期间民宿业“终于迎来等了3年的旺季”,然而,火爆背后也出现了一些乱象。有游客提前预订客栈,却被商家告知民宿客房“超售”,无法入住;游客抵达某地民宿后,被告知不能以预订的900元价格入住,而需按调整后的2000余元支付;还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说,就餐消费时遭遇宰客。疫情之后,急切希望“看世界”的游客期待一个什么样的旅游业,值得旅游从业者认真思考。只有旅游服务和旅游产品质量齐头并进,才能让旅游业前行的步子又稳又快。期待中国旅游市场越来越红火!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