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学生使用电子设备 避免暴晒远离火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2023年02月23日 08:54

  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校园安全问题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发布安全提示,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学生电子设备明显增多,但其往往会忽略一些用电安全问题。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和同学,要选购正规合规的电子产品,注意防潮防晒规范使用,共同筑起校园“安全伞”。

  智能手表:拒绝磕碰暴晒

  如今,智能手表已经成了很多学生的“标配”。有了它,家长可以方便地掌握学生行踪、与学生交流沟通。但由于智能手表的风靡,使得一些缺少监管的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山西电力介绍,劣质手表往往充电时间长,待机时间短,有的电池板甚至是使用回收料制成,因此鼓包、漏液现象时有发生,存在一定的用电安全隐患。

  山西电力温馨提示,学生使用智能手表,要远离火源、高温高热环境,避免手表长时间暴晒;尽量减少剧烈磕碰,以免电池挤压变形或破损,损坏严重时可能会引起自燃;在佩戴过程中注意防水,即便产品宣称支持深度防水,也不要戴着洗澡或游泳,防止电池短路;请勿自行拆解或更换电池,尽量找原厂商解决问题;建议使用配套的原装充电设备,尽量避免充电时使用产品。

  移动电源:远离易爆液体

  移动电源的出现给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尤其在大中专院校,移动电源几乎成为一些学生的日常必备品。不过,在使用过程中,会有很多容易忽略的安全细节。移动电源主要由电芯、电路板和外壳组成,某些移动电源里使用的是低价、不合格的电芯和电路板,在过充、过放或短路时,内部压力的突然增加极易导致爆炸自燃,使用不当就会引发危险。

  山西电力提醒,使用移动电源,必须购买合格产品。使用时确保移动电源远离易燃易爆液体、气体或爆炸品,要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下使用充电产品,确保用电安全。尽量不要让移动电源长时间暴露在强烈的户外阳光下。长期暴露会损坏产品性能,导致温度过高及线路问题。同时,勿将产品置于温度过低的环境中,否则容易导致产品自动切断充电。另外,要使用产品原装充电器为移动电源进行充电。每种产品都有相应的电压和电流要求,使用非原装充电器为移动电源组充电可能会导致移动电源损坏或发生过载情况。

  数据线:减少腐蚀弯曲

  当前,所有的电子产品都要用到数据线,小小的一根数据线虽然外表极其相似,但如果买到劣质产品或者反复使用老旧数据线,也可能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如容易过载,造成短路,阻燃性差,存在起火隐患;耐久性、线缆弯曲性能差,损害电子设备内部结构;耐腐蚀性能差,烧毁接口等。

  山西电力介绍,学生使用数据线,应清楚其的使用步骤和注意事项,不要随意匹配其他的充电器;插接口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好位置,准确接入,有时候会出现两个插口相似或者插口和插头不一致的情况,不要让插头的针脚偏移,否则容易会弄断针脚;数据线的针脚脚材质是金属铜,容易氧化,尤其遇水后,更容易产生化学反应,尽量防止潮湿和灰尘,避免因为化学反应造成数据线的损坏;不要经常卷曲数据线。一些学生喜欢把数据线卷起来存放,其实这样会让它更易损坏,因为数据线表皮是塑料材质,承受长时间卷曲,外层的塑料或者里面的铝箔受损,会减少寿命,甚至造成漏电。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