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医生提醒:春季撸猫逗狗有风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3年02月23日 08:49

  春季猫、狗等动物进入发情期,暴躁易怒,很容易被抓伤咬伤,2月22日,记者走访了义井街的一家宠物医院,宠物医生提醒,春天是猫、狗等动物的发情期,要保持一定距离。

  市民王大爷咨询宠物医生:“我家的狗平时很乖巧,最近不知怎么了,见到生人就狂吠。”王大爷还说,不少养宠物的朋友都反应说自家的猫狗不太好管教。

  据医生介绍,春天是猫、狗等动物的发情期,进入发情期的宠物会表现得比平时烦躁,很多事情在它们看来都是对其挑衅,母狗、母猫更为明显。“在与宠物的密切接触中,被猫、狗咬伤、抓伤要警惕被传染狂犬病的风险。”医生提醒说。无论在家中还是户外,与可爱的小动物接触时都要保持一定距离,不要亲密无间,因为风险随时都可能存在。

  医生提醒,动物身上可能带有寄生虫,如弓形虫、弓蛔虫等,接触动物或其粪便都可能造成感染。一旦被咬伤后及时要对伤口进行正确处理。比如受伤后第一时间用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之后,要在24小时内及时到正规医院接种狂犬病疫苗,不可存有侥幸心理。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