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道德榜样”何作冻: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3年02月23日 06:56

  “和谐号机车现已入库,请机务段成员抓紧检查车辆。”2月21日13时,听到对讲机里传来指令,工具钳工何作冻赶忙扒拉几口饭,拿起手电、工具,快步向停车点走去。

  确保机车出行安全,是何作冻岗位职责。2019年,他脱下军装,从部队转业到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机务段设备车间以来,兢兢业业,勤学苦练,用过硬的技能、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同事们的称赞。2022年,何作冻因助人为乐上榜太原市“道德榜样”。

  脱下军装 成“技术青年”

  2019年,何作冻进入太原机务段设备车间,成为了一名钳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何作冻至今记忆犹新:“在部队的时候,我做的是后勤保障工作,转业至铁路系统,成为一名钳工,真是两眼一抹黑。”

  修理技术、理论知识……钳工看似是一项体力活,但背后涉及的知识点真不少。一段时间下来,何作冻有点头晕脑胀,但曾经的军旅生活赋予他不肯服输的劲头。

  靠着这股钻劲儿,他上班跟着老师傅学技术,下班回家钻研理论知识,硬是快速掌握了操作技艺和作业标准,完成了从“铁路小白”到“技术青年”的华丽转变。

  恪尽职守 确保机车安全

  何作冻深知确保机车安全,守护旅客平安是自己的使命。平安、有序、温馨的乘车体验不是一句口号,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确保每一列机车上的工具箱“齐全健康”上线,才能为旅客送上最优质的服务,才能对得住自己身上藏蓝色的“责任”。

  于是,安全帽、手电、工具包成为了何作冻日常工作的“标配”。只要机车到站停靠入库后,他就拿起工具包,登上机车驾驶室,钻进宽不到1米的机舱内,认真检查起来。期间,他的眼睛像CT机一样精准扫描着机车上每件工具,不放过每一处死角。在空间狭小的机车内部,何作冻钻出钻进,一待就是一整天。

  “这里每件工具都关乎出行安全,我认真一点,行车安全系数就高一些,对工作负责就是对旅客负责”,何作冻言辞恳切。4年来,何作冻克服困难,兢兢业业,为机车乘务员配备工具700余件。

  竭诚帮同事解决难题

  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收获了同事们的认同和尊重;对待同事犹如家人一般温暖,则赢得了大家的啧啧称赞。

  同事小李介绍,何作冻为人热诚爽朗,无论谁找他帮忙,他都愿意帮一手。有新来的同事不懂业务知识,已经成“行家里手”的何作冻就主动加班加点,帮助新同事熟悉业务;哪个同事家老人不舒服,他就出车出力拉上老人去医院看病。“相处几年下来,何师傅处处为人着想,从没和人红过脸,让人十分暖心。”同事小刘补充,“逢年过节,大家都想回家陪伴家人,何师傅就主动把加班任务揽下来,让大家先回家陪伴老人。我们都知道他老家在山东,也需要回家陪伴老人,但是每一回他都让我们陪伴老人,确实让人感动……”

  热心公益 参与志愿服务

  除了和同事和谐相处,何作冻还热心公益,交通文明劝导、清除小区小广告、抗击疫情、整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辆……这些公益活动中,总能发现他的身影。

  疫情期间,社区人手不足,他动员党员、邻居、朋友参与疫情防控;居民们防范意识不强,他就收集资料,及时通过微信群和电话挨家挨户宣传普及。曾经的军旅生活,让何作冻对老兵生活状况格外关注。遇到老兵们缺乏亲人陪伴,他就主动前往老人家开展暖心服务,采购生活用品、清理家庭卫生,他捡起什么活儿干什么,从不嫌苦叫累。长此以往,老人们对他产生了深深地依恋,有时候几天不见,都会主动给他打电话。

  工作尽责,心怀温暖。何作冻用实际行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的事迹也影响带动了家人和周围很多人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对此,他笑言,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