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杏花岭区“3·15”活动邀您参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通讯员 陈琦 2023年02月23日 06:53

  2月22日,杏花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消费者协会,联合制定出台今年“3·15”活动方案,从3月1日至3月20日,将开展系列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凝聚各方力量,加强消费引导,提升消费品质,实现消费维权协同共治。

  活动主要包括五大类:一是向企业、消费者发出倡议书。倡议企业线上线下推出各种惠民活动,发挥行业桥梁纽带与引领作用,促进消费。二是开展现场咨询活动。主会场设在万达广场,围绕2023年我省消费维权年主题“创优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开展大型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同时在辖区内集贸市场、药店、饭店、商超、街道、社区等重点场所设立9个分会场,在中涧河镇小返村广场和杨家峪街道响水湾东煤文化宫设立2个乡村消费维权宣传现场。三是开展市场监管知识“五进”宣传活动。积极开展“3·15活动”“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商超”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海报、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宣传咨询台、举办知识讲座等方式,将消费维权、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保健品、化妆品、知识产权、价格监管等市场监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集中送到消费者身边。四是开展“诚信太原、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回头看”巡查活动。查验示范单位牌匾、维权站牌匾等是否按规定悬挂,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实行情况等,发挥行业引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五是畅通消费维权渠道,集中开展执法检查和抽检。进一步畅通12315投诉举报平台等线上线下维权渠道,及时受理解决消费者的咨询、投诉及举报,主动化解消费纠纷,查办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非法、违规案件。同时,以群众关注的商品、服务为重点,开展食品、药品、化妆品、计量等行业专项监督检查和抽检,保障商品、服务消费安全,确保商品质量安全、计量公平。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