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轮班工作与糖尿病

来源:文糖医微信公众号 2023年02月22日 16:04

  轮班工作是指不同的工作者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段内定时轮流进行工作的工时制度,这种制度可以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从而达到增加效益的目的,随着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实行轮班工作,据估计轮班工作者占整个劳动人口的20%。轮班工作是常见的职业暴露因素,与糖脂代谢密切相关,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睡眠障碍】

  轮班工作者的作息时间缺乏规律性,将影响机体内源性睡眠激素的分泌,进而引起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下降或失眠等相关睡眠障碍。睡眠时间不足可引起身体应激反应的发生,引起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轴)活性增加,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糖皮质激素水平升高、生长激素释放减少,血糖调节紊乱,发生胰岛素抵抗、糖原合成减少,糖异生增强,最终导致血糖升高。研究表明,发生睡眠剥夺的人群中,夜晚唾液和血清中的皮质醇水平增高,这也会引起胰岛素抵抗。

  【饮食异常】

  轮班工作者常有夜间进食的习惯,但夜间进食会增加肝脏、胰腺等代谢器官的工作负担。研究表明,轮班工人和白班工人在总能量的摄入和主要营养物质种类选择方面没有差异,而饮食习惯和食物种类的选择却发生改变。轮班工作者夜间蔬菜、水果摄入量减少,而更倾向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甜食、零食和含糖饮料),且他们用餐时间越晚,代谢速度越慢,并且夜间进食会使甘油三酯水平上升,干扰正常的糖脂代谢,进而影响各激素的分泌,破坏糖脂代谢过程,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昼夜节律】

  轮班工作者工作时间昼夜颠倒,会破坏生理性的昼夜节律,进而导致细胞因子分泌异常,促进游离脂肪酸的释放,减少脂联素的合成,影响胰岛素信号传导通路,发生胰岛素抵抗;且白介素-6降低使胰岛素敏感性及糖耐量降低,出现血糖水平升高。轮班频率越高,昼夜节律紊乱现象越突出,研究表明轮流倒班模式的糖尿病患病风险明显高于固定轮班模式,且每班工作时间越长、夜班的暴露时间越长、对糖代谢过程的影响越大。

  虽然工时制度无法调整,但轮班工作者可以选择适当调整生活习惯以降低风险。轮班工作者夜间进食可选择蔬菜、水果等食物,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在夜班后要保证机体有充足的休息和调整时间,同时进行适量的运动,劳逸结合,尽可能的降低轮班工作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避免糖尿病的发生。

  健康顾问:刘师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山西名医,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委会委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山西省健康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医师协会内分泌医师分会副会长,山西省免疫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内分泌代谢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附属医院和康奈尔大学附属医院。擅长治疗:内分泌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垂体、肾上腺疾病等的临床诊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