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创世界单条铁路货运量最高纪录

大秦铁路货运量突破80亿吨

来源:太原日报 2023年02月20日 07:50

  2月17日8时40分,随着满载电煤的73055次2万吨重载列车驶出湖东站,驰向渤海之滨,有着“中国重载第一路”美誉的大秦铁路累计货运量突破80亿吨。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单条铁路货运量最高纪录。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653公里,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五分之一,用户群辐射26个省、市、自治区,涵盖我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300多家主要电厂和6000多家工矿企业,是一条伴随我国改革开放而生的“西煤东运”重要能源通道。

  自开通以来,大秦铁路一直肩负着能源保供的重大责任。经测算,如果把大秦铁路运送的80亿吨煤炭全部用来发电,可满足全国城乡居民用电约18年,可比公路完成同等运量节省能耗约88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6亿吨。无论是缓解改革开放初期的“一煤难求”、破解本世纪初的“以运定产”“拉闸限电”被动局面、抗击2008年的雨雪冰冻灾害、应对世界性金融危机,还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蓝天保卫战,大秦铁路都承担着保供稳价的重要一环。

  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春运中,大秦铁路40天运输煤炭453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3%,这相当于线路开通初期两年的货运量。现在,大秦铁路每天有近90对重载列车往返驰骋,长达2.6公里、总重2.1万吨的列车就有63对左右。这些列车以10多分钟的间隔接续驶出,组成了一条连接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海”与大海的“乌金长河”。

  大秦铁路新技术新应用不断研发投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新型可控列尾运用试验等取得突破性进展,智能重载技术研究全面展开,引领着中国铁路重载技术走在世界前沿。

      (齐向真、吕宇飞)

(责编:张凯)